硕士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培养方案  >  硕士生  >  正文

2016—2017学年度研究生学术与职业素养平台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 2016-06-27    浏览量:

序号

开课院系

课程号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考核方式

开课

学期

课程内容及说明

1.

研究生院

62550031

研究生学术与职业素养

刘惠琴

副研究员

考查

为提高研究生学术与职业素养,研究生院秋季学期组织开设“研究生学术与职业素养”系列讲座课程,主要包括职业修养、学术素养、领导团队和创业教育四部分内容,邀请校内外著名教授和专家授课,将为同学们今后学术和职业发展带来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非网上选课。

2.

环境学院

60050011

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讲座

李金惠教授

郝吉明教授

考查

本课程从可持续发展战略与实施、环境、气候与绿色能源、再生资源管理与开发、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水资源的现状与挑战、环境管理与政策等几个方面介绍当今世界环境问题及解决环境问题的措施和方法,旨在提高学生的环境意识和素养。

3.

热能系

60140022

行云流水——工科的中文写作

祁海鹰教授

考试

本课程面向工科研究生(本科生亦可),结合日常生活、学习、研究以及未来职业需求,进行实用的中文写作训练。内容涉及报告、简历、申请、推荐信、文献综述、论文、ppt与图表等。同时传达工科写作中的理念、思维模式与逻辑、观察方法,使中文写作成为服务于生活与事业的重要技能。教学目的是通过观察眼光、思维逻辑和写作培训,掌握工科中文写作原则和主要架构,增强表现力,为强化科研能力和职业生涯的顺利发展奠定基础。用范本研讨、课堂训练、邀专家讲课、全方位多类型写作、外出参访、追踪问卷调查来实现目标。

4.

计算机系

60240103

大数据分析(B

朱文武教授

考查

在计算机、政治经济、社会、公共卫生、气候等等各个领域,都存在着PB量级的数据有待研究,且大数据分析的结果已经产生实际效应。本课程将从数据统计分析的数学基础、大数据智能处理方法、大数据的分布式处理与并行计算以及大数据的多领域应用等不同层次,教授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的基本方法、工具及应用。具体内容包括:(1)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基础:数据科学发展情况;大数据的时代背景及其重要性;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的典型应用。(2)数据统计分析的数学基础:数据统计知识回顾;多维数据分布;数据采样;主成份分析与因子分析;假设检验;线性相关与回归;非线性回归;方差分析;P-Value。(3)大数据的智能处理:时间序列分析;动态贝叶斯网络;矩阵分解理论;无参学习;大规模数据上的模型应用。(4)大数据的分布式处理与并行计算:HDFSHBASEMapReduce并行计算;基于MapReduce的数据分析与智能处理方法的并行化。(5)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前沿:社交媒体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城市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处理;金融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医疗大数据分析与处理。

5.

计算机系

60240202

大数据平台核心技术

武永卫教授

考查

以特邀技术专家讲授的形式,通过实践,力图覆盖大数据处理平台的主要核心技术,帮助学生了解分布式大数据平台设计中的关键挑战,提出实际的解决方案,为研究生未来研究方向提供参考。本课程介绍阿里巴巴大数据平台的构架设计和实现,以及大数据领域的典型应用。重点介绍分布式大数据处理系统的核心技术,透视业界大数据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促进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深度融合,为未来分布式系统和大数据领域的教学和科研提供参考方向。

6.

自动化系

60250101

英文科技论文写作与学术报告

管晓宏教授

考查

国内学者在国际学术界日益活跃,发表高质量的论文和参与专业学术团体的活动已经成为衡量学术成就的重要指标。本课程旨在指导研究生如何撰写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正确引用参考文献并尊重他人研究成果,介绍国际学术界的惯例和规则,讨论相关的东西方文化差异。本课程还讨论科研工作的要务:如何选题和申请课题。英语授课。

7.

自动化系

60250121

数据伦理

张佐教授

考查

伴随移动互联网而引发政府、商业企业以及公众高度关注的各种创新大数据应用蓬勃兴起,带来了数据获取、数据分享、数据呈现等过程中关于数据权利与公正性、数据传播与安全隐私、数据管控与言论自由等新型伦理困境。本课程即面对和探讨这类新的伦理困境。

课程是列入我校信息、公管、经管、社科等专业参与共建的大数据方向硕士生培养计划的一门公共必修课。采用讲授、案例分析、研讨、论坛等教学方式,以伦理学原理、案例和工程实践、行业和个人行为规范为三块主要内容,结合大数据应用的实际案例,探讨作为大数据研究与技术应用的实践者,如何采用适当的伦理原则思考职业素养、社会规范、家庭伦理、个人行为的内涵和行为规范,从而让学生能用技术思维与伦理思维交融的方式去构建和发展各种大数据应用,并将职业伦理修养与品行延伸到个人生活行为和价值观层面。

学生采用听课、阅读指定教学资料、搜集并尝试撰写案例、参加论坛和交流讨论等方式进行课程学习。希望通过教师和全体学生的努力,形成《数据伦理责任与大数据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宣言)》文本。

8.

自动化系

60250131

大数据科学与应用系列讲座

李军教授

考查

作为大数据方向硕士学位必修公共课程,注重呼应《大数据分析》(AB)和《大数据系统基础》(AB)的内容,注重结合应用实例融会贯通这两门课程中学习的理论方法和系统知识(平台、模块、工具),突出实战性,使学生体会运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和效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促进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启发学生技术创新。

9.

生命学院

60450021

生命职业伦理和科学道德规范

陈晔光教授

考查

生物医学研究现已成为全世界科技前沿最为活跃的领域,其中牵涉到一系列伦理问题。与其他领域的科学研究一样,也存在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问题。本课程提过课堂讲授,介绍生命伦理学基本概念、生物医学研究中的伦理学问题、辅助生育的伦理与挑战、基因和细胞疗法现状及科学依据、动物权利、科学研究中的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问题等等,并利用一些案例,进行讨论。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让学生了解生命伦理学基本概念、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基本伦理学和道德规范,建立正确的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

10.

交叉信息研究院

60470013

大数据系统基础(A

徐葳博士

考试

本门课程通过对一系列与大数据相关的计算机系统知识的学习和动手实践,让学生理解大数据分析系统的软硬件架构,目前可用的工具、技术上存在的挑战。本课程是全校公共课,我们注重讲授大数据系统工具的概念、应用场景以及商业价值。培养学生在工作中应用与选择适合大数据工具的能力,同时也为有志于继续深入学习大数据专业课程的学生创造基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

云计算、大数据文件系统、主要大数据计算框架、关系和非关系数据库、文本检索、大规模机器学习框架、流数据处理、深度学习系统、推荐算法、数据集的清洗和装载、大数据中的安全与隐私保护、以及典型的大数据应用。

11.

经管学院

60510092

创业机会识别和商业计划

张帏副教授

雷霖博士、清华控股副总裁

考试

本课程就是一门关于如何发现和创造机会和编写出好的商业计划的课程。它将教授你如何为创办一个新企业做好必要准备。本课程包括四个模块:知识和技能、实践前沿、企业调查和创业计划编制。其时间安排是四个模块各占四分之一。

12.

经管学院

60510102

创办新企业

高建教授

考试

创办新企业是一门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创建和管理新企业能力的高级创业课程。本课程包括七个方面:产品和服务定位、产品和服务开发、市场分析、创业组织和治理结构、商业模式、创业融资和公司成长。部分选课学生可获得天使投资或风险投资。需通过面试确定选课同学,修过创业机会识别与商业计划课程的优先考虑。

13.

经管学院

60510241

创新创业领导力

高建教授

考查

春秋

“创新创业领导力”是每周一次的系列讲座课程。

通过邀请我们佩服的企业家、创新家等来清华与参与者分享智慧,在近距离的沟通中提升参与者的领导力,努力达到“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效果,创造“阅人无数,名师指路”的场合,促进参与者的职业发展。

讲座的形式主要有一对一的嘉宾访谈,或由多名行业资深创业家、企业家参与的行业Panel。讲座的内容主要涉及成功创新创业个人的故事,成功创新创业的共性,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的状况,创新创业热点的互动碰撞,在大企业内部开创革命性创新业务的经历,提升创新创业领导力的方法等。

此外,学生还可以选择听课的同时参与另一门课程“创新创业执行力”的项目,能够摸索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方向、提升相关能力、与业内人士接触接受辅导,从而了解行业信息、明确职业方向、搭建人脉。

14.

经管学院

60510221

创新创业执行力

高建教授

考查

春秋

1. 创新企业实践: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硬件的产品设计开发、产品运营、互联网营销、新媒体制作、线下活动组织、品牌建立、产品推广、筹款合作等。

2. 创新创业经验与方法:

邀请新兴创业企业的创始人分享创业经验智慧、行业洞察远见。

3. 企业游学与合作:

向企业导师汇报问题解决方案以及执行情况,商讨与企业合作项目。企业可考察每参与实践的同学能力,同时为项目执行提供建议;或者参与合作项目共同策划,支持与辅导。

4. 项目成果总结:

部分同学对本学期的项目执行成果进行汇报展示,企业导师与创业导师给出评价。项目的执行结果与导师评价作为日后对同学在校期间能力的参考,其中优秀的同学有机会被推荐到企业。

15.

经管学院

60510132

经济学基础

武康平教授

考试

经济学是一门研究人类一般生活事务的学问,经济学原理可以运用到生活中的许多方面,它可以帮助人们了解所生活的世界,可以使人们更精明地参与经济。本课程是专门为非经济管理类专业研究生开设的经济学课程,目的是让学生掌握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学会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参与经济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不但能让学员对经济学有一个基本了解,而且有助于学员理解常见的社会经济现象。

概述经济学的基本内容,介绍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内容包括:经济学的含义、对象、分类与发展,市场供求原理,家庭经济行为,企业经济行为,市场结构,局部均衡,一般均衡与社会福利,国民经济总量,产品市场均衡,货币市场均衡,国民收入的决定,物价水平的决定,经济增长与波动,通货膨胀与失业。

16.

经管学院

60510151

创新方法

程源副教授

考试

该课程是清华大学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证书课程的第二门课程。如何使创意和创新产生是时代所面临的主题。创新方法对于创造力的培养非常关键,本课程有助于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掌握创新的的主要方法。课程包括三个模块,第一模块创新创意管理:组织视角;此部分主要涉及到创新概念的界定,组织变量例如组织结构、企业文化、领导力、能力等对企业创新和创意的影响。第二模块创新方法,此部分主要考察个人、团队和企业用于创意开发的主要方法论和方法,并且通过案例分析、个人实践掌握这样方法的应用。第三模块小组项目实践,此部分以小组用所学的创新方法来做一个具体实践,并要求完成实践报告和具体展示。

17.

经管学院

60510182

新技术的商业化

高建教授

考查

该课程是清华大学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证书课程的第三门课程,与第一门课程《设计思维》和第二门课程《创新方法》一起,为学生提升创新能力提供系统的学习和实践训练。该课程由清华x-lab与联合清华企业家俱乐部联合设计和授课。学生选课实行选拔制度,即由学生线下报名,经过面试,确定选课名单,获得选课资格的学生成为课程的选课学生。课程分为3个阶段,分别是市场研究(1-4周)、团队组建和产品定义(5-8周)、产品原型和融资计划(9-16周)。为那些有技术的学生提供技术商业化核心能力的训练和过程指导。培养学生定义产品、组建和管理团队、开发产品以及设计融资方案的能力。经过课程训练,为学生成功创办技术企业奠定扎实的理念和行动基础。

18.

经管学院

60510192

创业营销实务

赵平教授

考查

“创业营销实务”课程的目标是要使学生能够更新传统的创业观念,了解创新与创业的区别,确立客户导向的经营理念,合理地开发新产品、选择合适的目标市场、建立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并为创业项目有效地制定相应的营销战略与策略。

本课程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是在实践中学习。学生们要组成创业团队,要带着创业构思选修课程。在课堂上,每个团队都要和其他团队交流本团队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的各种营销问题,取长补短,教师为他们提供指导。此外,本课程还将聘请多名成功创业的企业家作为创业辅导老师,他们将与学生分享其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帮助学生创业团队少走弯路。在课下,每个学生创业团队的辅导老师会为学生提供即时的咨询和帮助。

“创业营销实务”的核心内容可分为12部分,每一部分都讨论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某种相对独立的营销问题:

1.理解创业与营销。学习营销在创业中的作用,营销对创业企业各个方面的影响,创业者应该明确的经营理念。

2.研究客户需求。学习如何探查客户的需求,客户需求包括哪些方面,客户需求的动机,客户需求的影响因素。

3.创业中的新产品开发与上市。学习如何进行新产品开发,开发过程要注意的要素,新产品上市的时机、地点、策略的选择。

4.初创企业的竞争战略选择。学习在市场上如何与其他企业竞争、如何打造自己的竞争优势,如何选择竞争战略。

5.聚焦目标市场。学习如何细分市场、选择目标市场,并在目标市场上有效地为产品定位。

6.创业过程中的产品策略。学习在企业初创期如何进行产品组合决策、如何进行产品延伸、如何管理产品线。

7.产品或服务的定价。学习针对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市场、不同的竞争地位,如何对产品合理的定价。

8.通过持续的销售实现公司的增值。学习如何设计销售团队、如何招聘、培训、激励和管理销售团队。

9.营销渠道的设计与选择。学习如何设计营销渠道的长度、宽度、组织和政策,以及如何管理营销渠道。

10.如何有效地与客户沟通。学习创业企业与客户沟通的工具、方法、策略,以及如何有效地整合。

11.品牌的创建的营销活动。学习如何制定品牌战略、如何设计品牌元素,如何开展品牌沟通,如何强化品牌资产,以及如何进行品牌维护

12.融资营销。学习如何从从投资人或投资公司处获取创业的资源。

19.

经管学院

60510202

大数据管理与创新

陈煜波教授

考试

大数据已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正将现代企业的管理运作理念、组织业务流程、市场营销决策以及消费者行为模式等产生巨大影响,使得企业商务管理决策越来越依赖于数据分析而非经验甚至直觉。本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建立一个前沿的理论框架,前瞻性地为大数据如何影响管理决策和商业创新做准备。课程将最前沿的学术理论研究、哈佛商学院和中国企业案例、以及国内外在相关领域创新型企业高管的客座课堂讨论有机结合,使学生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对这一领域有一个系统地了解和掌握。

1.课程导论与数据驱动的营销

2.数据驱动的营销 I:发现和选择准确的潜在客户

3.数据驱动的营销 II:发展客户

4.数据驱动的营销 III:保持客户

5.大数据时代的营销

6.大数据时代的运营管理

7.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

8.大数据时代的创新

20.

经管学院

60510271

创新创业实践

程源副教授

考查

春秋

该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申请学生应是创新创业团队的核心人员,拥有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有意愿将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在清华x-lab中继续发展。

学生利用自己所拥有的知识、技能与资源,通过创造新的方法、技术、产品、服务,满足一定的社会需求,从而创造出更大经济或社会价值。在清华x-lab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上,学生可以利用各类学习工具与资源,通过自我学习和与团队创新创业实践,并在此过程中掌握创新创业的方法,锻炼创新创业能力,积累创新创业经验,成长为具有想象力、创新力、执行力的复合型人才。

21.

公管学院

60590021

公共危机管理

彭宗超教授

考试

本课程将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让不同专业的研究生们能初步系统了解和研究公共危机的性质、特点、形式、发生发展的过程规律、成因、后果等内容,并深入研究以政府为主的现代公共组织应对这些危机的有关法制、体制、机制及预案建构、有关干预战略、策略和方式方法等。特别是通过学习,能增强危机与风险意识、熟练运用快速决策、危机沟通与组织协调等方面的有关理论、战略、方法及技巧来有效分析、预防与应对危机,从而切实提高同学们公共危机管理的有关研究能力与实践能力。

第一讲转型期中国的危机形态

第二讲基本概念与分析框架

第三讲全球危机与风险治理分析

第四讲危机决策的有关问题

第五讲危机沟通的有关问题

第六讲城市危机管理体系建设的有关问题

22.

公管学院

60590042

中国政府运作

过勇副研究员

考查

通过课堂讲授、文献导读、案例讨论、小组项目等教学方式,让学生对于中国政府运作的基本情况和规律有初步的了解。本课程不追求学术性、系统性、规范性,强调实际运作、辨证思维和比较视野,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抓住中国政府运作的关键特征,鼓励师生互动、深度阅读和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详细内容见课程教学大纲。

23.

公管学院

60590052

当代中国政治经济

胡鞍钢教授

考查

本课程旨在为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生提供有关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知识,讲授并分析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理论和基本框架,力争在完成该课程后,使学生具备利用专业化手段初步分析当代中国问题的基本能力。本课程采用从经济学、政治学等维度综合性地分析当代中国发展情况,全景式的展示当代中国发展的经验与教训。本课程主要涵盖中国的两个基本发展时期,分别是建国初至文化革命结束,以及改革开放初期至九十年代初期,主要讲授毛泽东同志开展社会主义改造,初步发动并完成国家工业化,以及发动文化革命,和邓小平同志拨乱反正,全面实施改革开放策略过程中中国经济、社会的演进状况。通过系统的分析,强化学生对当代中国发展的理解与认识。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课堂讨论和课后小组讨论,采用期末论文与随堂测验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本课程欢迎具有一定汉语能力的外国留学生参与。

24.

公管学院

80591342

大数据治理与政策

孟庆国教授

考试

该课程为大数据硕士项目方向必修课,同时作为全校研究生的职业素养课。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从治理和政策的角度,对大数据在公共管理领域中的应用及其应用中可能引发的问题有更深入认识和系统的理解。作为公共管理领导者要具有大数据思维;能够利用大数据的理论和方法推进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问题的解决与实现;处理好大数据在公共管理中广泛用于的同时带来的公共治理问题。

课程内容分四个板块,共十二讲内容,具体如下:

第一讲 引言:大数据——新的政府治理命题

第二讲 政府数据战略与计划

第三讲 智慧政府:大数据时代的政府治理创新

第四讲 维基政府与政府2.0

第五讲 数据政府:从信息公开到数据开放

第六讲 公共数据管理与领导力

第七讲 数据自由、所有权与公共责任

第八讲 公共安全、隐私及其治理

第九讲 数据社会、网络参与及其治理

第十讲 大数据与公共决策机制创新

第十一讲 支持大数据应用的创新政策

第十二讲 大数据法律与政策体系

25.

人文学院

60610152

科技伦理

卢风教授

考查

介绍科技伦理的基本问题和内容;科学共同体的基本伦理规范;道德是科研实践的内在维度;科学之求真与科学家道德的关系;分析各种科研违规案例;讨论遏制科研违规的措施;讨论科技与道德以及文化的关系;分析"科技价值中立论";分析现代分子生物技术、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对人类道德生活的深刻影响;讨论何种科技才是真正以人为本的;讨论是否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将越来越自由、自主、幸福;分析21世纪科学发展的基本趋势及其对人类文明的影响;探讨何种科技有助于建设生态文明。

26.

社科学院

60610192

政治学经典导读——国家的秘密

谈火生

副教授

考查

教学目的:本课目的是培养和提高理工科学生的人文素养,以便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

追求理想的政治生活,建立理想的人类社会,始终是古圣先贤思考和写作的主旨,也是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文献为之展开论说的主题。先贤的思考及其心血凝成的经典,是人类政治经验的浓缩和政治智慧的结晶,更是现代政治理念的源头和政治原则的原形。研读经典,是穿越时空与古代先贤的对话,是超越国界与近世大师的交流。因此,研读经典可以增智慧,可以广见识,更可以由此而习得政治知识和政治技艺。因此,本课程精选16部政治学名著,通过教师的导读,引领学生步入政治知识的殿堂,政治经验的宝库,从而具备应对现代社会挑战和政治发展机会的知识基础和基本技能。

教学内容:本课题的授课方式将以讲解为主,辅之以选择性的阅读,力图在有限的时间内让理工科学生对政治学的核心问题有初步的了解,并在阅读过程中激发他们对于现实问题的思考。本课程共遴选了16本名著,其中,20世纪之前的9本,20世纪7本。每本书占一次课的时间,前面两个课时将简单介绍作者生平、该著作的基本结构和内容,以及它在学科发展史上的地位;后面的一个课时则精选部分章节进行指导性阅读(一般每本书约10页左右)。选修该课程的学生要求在每一次课程之前必须完成指定材料的阅读。

27.

社科学院

60610212

中国政治实证研究

景跃进教授

考试

本课专为理工科专业研究生开设,其目的是培养和提高理工科学生的人文素养,以便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迅速的经济发展、巨大的社会变迁和深刻的政治变化,理解这些变化,特别是社会政治生活领域中已经出现或正在出现的政治变化,理解这些政治变化的规模和深度,探讨这些政治变化的根源和原因,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这不仅是我们今天学习科学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和提高人文素养的根本指向所在,而且是我们明天走出发展困局、应对社会挑战和解决矛盾冲突的知识基础。

因此,本课程精选16个当代政治生活主题,通过经验个案的研究,引领学生认知中国政治现实,提高政治分析能力以及解决政治矛盾的能力。其总体目的是通过对中国政治实证案例资料的研究而提升学生的专业学术能力和水平。具体说来,本课程重在培养学生从现实的社会生活中发现问题、依据特定的学术理论分析问题以及合乎逻辑地提出自己的见解或政策解决方案的综合能力。

28.

社科学院

60610221

科研规范

雷毅

副教授

考查

春秋

本课程为研究生公共选修课,课程目标是倡导负责任的科研行为,为学生明确如何做一名负责任的科学研究工作者提供正确的指导。课程将通过对科学研究各环节的研究规范及其合理依据的介绍,以及科研不端行为案例的分析,告诉学生在研究工作的各个环节上应遵循怎样的研究规则,如何避免出现违反科研诚信的行为。

科学家共同体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科学研究的基本伦理原则,在科学研究的项目设计、计划、申请、实施、报告结果和评价中有关收集数据资料、发表论文、同行评议等方面应注意的问题和相关的规章制度。重点围绕以上问题,结合案例进行讨论。

29.

社科学院

60610231

工程伦理

蒋劲松

副教授

考试

作为研究生公共选修课,通过系统讲述工程伦理学的基本思想,分析和讨论国内外工程伦理的典型案例,使学生对当代社会的重大工程引发的各种伦理问题、工程师职业的道德规范和工程师的社会责任有全面的认识,了解工程伦理学的基本知识,工程伦理学发展的历史与趋势,掌握处理工程伦理问题的基本思考方法。

30.

社科学院

80611152

创新与科技发展

李正风教授

考试

本课程介绍人类创新行为的演变,国家创新系统理论以及科学技术发展在国家创新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

31.

社科学院

80611603

成功心理训练

樊富珉教授

考试

本课程通过操作感受和行为训练,使学生在团体的支持与接纳氛围中开放自己,认识自己,提高自信心;学习管理和调节情绪;学习人际沟通、交往、表达和人际协调能力;学习管理时间和计划人生;学习如何提高挫折承受能力;了解影响创造力的因素及如何开发自我潜能。

32.

社科学院

80612083

美国政治与对华政策

邢悦副教授

考试

本课程主要讲授美国国内政治与其对华政策的关系。课程前一半介绍美国政治制度和外交决策过程中主要决策者。课程的后一半转入一些美国对华政策专题,如:历史关系、人权、贸易、地区安全等。学生通过认识美国国内各种政治力量相互作用,了解美国的对华政策。

33.

社科学院

80613163

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

李强教授

考试

介绍社会分层与流动的基本概念,介绍冲突派,功能派,韦伯派的社会分层理论,介绍达兰多夫的分层理论。讲授中国1949年以来的社会结构变迁状况,分析社会政策及其制度背景。讲授中国农民的分层与流动,介绍关于农民的理论,研讨关于城市流动人口、城市农民工的问题。介绍关于工人的理论与概念,讲授中国工人的年龄结构及所有制结构,分析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讲授关于中国知识分子的现状,知识分子的理论,知识分子的代际流动、知识分子的现状,知识分子的理论,知识分子的代际流动、知识分子的收入问题。讲授关于中国管理干部的状况、干部分层。介绍关于中国个体私营企业各阶层的状况。讲授关于城乡贫困问题的理论与研究方法。

34.

社科学院

80618032

国际战略分析

刘江永

研究员

考试

1、国际战略分析的含义与重要性;2、认识最高层的战略判断——我们所处的时代和时代主题;3、大国兴衰的规律;4、国际战略格局的演变;5、当今世界各大力量的安全战略;6、我国周边安全环境;7、我国面临的国家政治、经济能源问题;8、国际反恐问题;9、关于国际战略分析的基本方法

35.

社科学院

60700033

大数据分析(A

郑路副教授

考试

本课是针对社会科学和管理类研究学开设的数据分析基本课程。通过本课的学习,学生将对(大)数据分析的价值、意义和基本原理建立清晰和比较全面的认识,掌握有关数据发掘、处理、建模和解释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和熟悉数据分析在社会科学研究、商业分析和公共管理等领域的实际案例。

36.

社科学院

60700052

数据思维与行为

彭凯平

教授

考查

课程目标:本课程是为了那些希望利用大数据方法来研究社会、文化和行为意义的学生设计的。课程第一部分:回顾数据思维的理论基础。包括逻辑、统计、认知科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网络分析、心理测量和文本分析。课程第二部分:着重关注大数据可以研究的人类、社会、文化和行为科学的根本问题。通过分析已有的大数据社会科学研究案例,帮助学生掌握和理解数据思维的基本原则和实际应用。

37.

法学院

60668012

知识产权法律及实务

陈建民

副教授

考试

本课程按照理工科研究生运用知识产权法律知识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的需要,系统地介绍知识产权特征、知识产权的对象、知识产权的权利人、知识产权的内容和限制、知识产权的获得与维持、知识产权的保护、知识产权的管理、知识产权的利用和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通过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的方式,使学生理解知识产权有关法律的概念、原则和规范,运用知识产权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

38.

美术学院

60800022

设计思维

蔡军教授

考查

该课程是清华大学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证书课程的第一门课程。

1、开启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在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服务、新市场的敏锐性和能力。

2、从改进思维能力入手,通过授课、案例分析、课堂讨论和解决问题等方式,训练学生创新意识、设计思维能力,形成创新的强烈动机和有效思维方式。

3、学生通过创新方法与实践课程,把自己的创意开发出来,形成一定创新能力,能够发现和解决问题,更好的是能有发明创造。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可尝试开发出样品和新技术。

由美术学院和经管学院教师和产业界人士共同开发。

39.

建设管理系

60910011

城市化与房地产热点问题

杨赞

副教授

考查

本课程将帮助各个专业的研究生了解城市化进程和房地产市场中关键的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和技术问题,接触国际前沿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拓展未来职业发展思路。拟采用前沿讲座、深度讨论、实际案例分析等手段进行教学。

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城市化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在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房地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市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本课程将介绍目前城市化和房地产市场中的热点问题,包括城市化与区域发展的特征与政策、城市空间结构演变、特许经营项目融资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住房政策、物业管理、城市规划与住房设计、绿色建筑、房地产金融,等等,系统展示这些领域的发展趋势、研究进展、实践经验和职业发展机会,并探讨怎样的城市化和房地产业发展模式更有利于中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40.

建设管理系

60910021

工程管理前沿

唐文哲

副教授

考查

使研究生通过对国际建筑业发展趋势、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工程建设计划管理、工程管理中的计算机技术、工程项目环境管理、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工程采购与合同担保和工程管理组织行为等工程管理重点与热点领域知识的学习,了解工程管理领域国际先进理念,获得现代项目管理技能,提升基于自身专业管理好大型项目的素养。

41.

软件学院

64100033

大数据系统基础(B

王建民教授

考试

大数据是一门交叉学科。本门课程作为大数据方向硕士两门信息类公共基础课之一,重点介绍大数据管理的工具平台、开发环境、基本原理。使得学生熟悉典型大数据工具与平台的特性,掌握大数据处理的基本开发方式,巩固和加深大数据分析的基础知识。学生群体以信息类专业学生为主,注重讲授大数据系统的原理、开发及实现。在介绍典型系统工具使用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其实现原理与设计理论,增强学生大数据工具与平台的应用与开发能力。同时也为有志于继续深入学习大数据专业课程的学生创造基础。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大数据软件栈、虚拟化、系统管理、数据清洗、数据存储、处理框架、内存计算、文档数据、NoSQL/NewSQL数据库、图数据、流数据、分析框架、数据分割、以及一致性。预备知识要求具备编程语言(JavaC)、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相关知识。

以下课程开课地点在深圳研究生院

42.

深圳研究生院

62910031

职业伦理

王蒲生

教授

考查

深圳研究生院课程。

本课程讲授职业伦理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框架,介绍国内外专业人士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标准,结合职业情境实践开展专业性案例分析,邀请资深专家对专业伦理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引导同学展开讨论。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职业伦理意识,了解并思考特定职业中可能面临的伦理问题,增强对职业行为规范的认识,提升伦理思辨能力。

43.

深圳研究生院

72910052

交叉学科研究的前沿热点

缪立新

教授

考查

深圳研究生院各专业全日制工程硕士为主,也欢迎其它工学及法硕学生听课。

本课程结合我院各学科师资资源开设19个讲座,讲座内容涉及交通物流、物联网、电子信息、新能源、先进制造、环保、新材料、生物医学等多个领域,主要目的是扩大研究生的知识面,让学生了解当今世界跨大学科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激发学生在交叉学科领域研究的创新意识。

44.

经管学院

60510082

高新企业的创办与管理

关添

副教授

考试

深圳研究生院课程。

介绍高新技术的发展和高新企业的创办及其资金的获得,学习创业机会的识别和创新企业环境分析的基本方法,掌握创办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规定和一般程序,训练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和评析,了解企业创办起的融资、营销管理,创业团队文化和建设,探讨高新企业的风险防范和企业成长。

45.

经管学院

80514842

企业组织与管理实践研究

刘广灵

副教授

考查

深圳研究生院课程。

本课为硕士研究生开设,旨在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角度研讨企业组织的内在性质与演变特点,把握管理的概念、理论、方法。课程目标如下:1.理解企业运行的环境与组织逻辑。2.了解组织演进、管理实践变化与理论发展的进程,理解管理问题的特点,体会管理的思维方法,适应时代变革的挑战。3.联系实际,提升管理者必备的观察能力、思想方法、基本技能。

46.

工业工程系

80168162

项目管理

徐政

副教授

考查

春秋

深圳研究生院课程。

该课程采用国际通行项目管理体系,从项目的启动、规划、实施至收尾的整个生命周期出发,介绍了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风险管理和综合管理的内容、方法、技术和工具,以及国际、国内项目管理的发展动态,并结合本专业领域的应用,分析了若干典型案例。

47.

社科学院

60618022

文化经典领读

杨君游

副研究员

考查

深圳研究生院课程。

本课选择中国四部文化经典名著——《论语》、《孟子》、《管子》和《老子》进行领读。这几部文化经典求索的目标指向是宇宙、社会和人生的普遍性问题,对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审美情趣、思维定势形成了深远而又常新的影响。本课程尝试通过对文化经典的领读,引领同学登门入室,领略中国文化瑰宝,加深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在与先贤进行跨越古今的交流中锤炼思维,体悟智慧,增强能力,提升素质,传承文化,塑造价值。

48.

社科学院

80615312

健康心理学

倪士光

讲师

考查

深圳研究生院全日制研究生均可选修。

直接发展、保持和提高学生/重要他人的全面健康(生理、心理、生理等层面)。运用案例讨论、专业讲授、行为作业、心理小组等方法,帮助研究生建立科学心理学的方法论与具体方法,从描述、解释、预测和应用等4个方面考察个体、组织和群体等层面的健康问题。进而学习和掌握了:(1)在学习和工作情境下提升自我心理健康水平的方法和技术;(2)在社会情境下处理人际关系、家庭关系等理念和方法;(3)评估和修正组织层面阻碍组织全面健康的方法和路径。

49.

社科学院

80700172

社会工作能力与创新领导力

杨瑞东

副研究员

考试

深圳研究生院课程。本课程是我院“学生创新领导力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凡全程参加“学生创新领导力提升计划”并获得结业证书的同学将优先在“暑期干部挂职”的选拔中予以优先考虑。

本课程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包括四个单元:第一、学生社会工作,主要讲授社会工作理论及方法,介绍清华学生工作传统及理念;第二、领导力与组织,主要讲授领导力相关理论与开发,组织行为等;第三、学生通识素质,主要解析学生(公民)应该具备的素质,点评清华典型历史人物;第四、创新领导力与创新创业,主要介绍创新的相关定义及案例分析、社会实践等。

50.

法学院

60668012

知识产权法律及实务

何隽

副教授

考试

本课程按照理工科研究生运用知识产权法律知识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的需要,系统地介绍知识产权特征、知识产权的对象、知识产权的权利人、知识产权的内容和限制、知识产权的获得与维持、知识产权的保护、知识产权的管理、知识产权的利用和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通过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的方式,使学生理解知识产权有关法律的概念、原则和规范,运用知识产权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

51.

美术学院

60800011

品牌形象战略与设计

黄维

教授

考试

深圳研究生院课程。

这是一门面向全院各专业学生的公共选修课。开课8年来深受各届学生欢迎,是我院教师自主开发的特色课程之一,被评为院级精品课。该课程是以品牌学、形象学和艺术设计学为主干,同时涉及管理学、营销学和传播学等多学科领域的交叉型、综合性、应用类的课程。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呼唤品牌时代的到来。时至今日,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都以提升自我品牌竞争力作为追求的目标。因此,不论你学习什么专业,了解和掌握一定的塑造品牌的相关知识与能力,对自己今后职业生涯的发展都将大有裨益。提升自主品牌意识,实施品牌战略,是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创造大国的必由之路。让同学们尽早地了解国际市场竞争的现状,认识并掌握品牌竞争的基本规律与方法,尽快的适应竞争的需求,为明日的创业做好思想与知识的准备是本课程教学目的。因此,这也是一门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重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