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清华法学院学期中实践活动——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参观

发布时间: 2017-12-13    浏览量:

12月11日下午,在法学院研团总支实践部组织下,法学院四十余名同学乘车前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开展学期中实践活动。实践环节主要包括旁听专利案件庭审、与法官交流、参观法院等。

下午两点,专利案件庭审开始。该专利案件为实用新型专利无效行政纠纷,主要争议焦点在于涉案专利权利要求是否符合《专利法》关于创造性与权利要求说明书的规定。庭审持续近一小时,随后法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有同学提问,对于复杂的专利技术案件,应如何进行高效庭审。法官表示,技术案件一般有庭前会议,审判员在技术调查官的帮助下提前熟悉案情,合议焦点问题,做到心里有数,这便于在庭审时更好地把握重点、提高效率。有同学就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二者之间的关系与法官进行交流。法官认为,实务案件与课堂理论学习有较大不同,实务的难点百分之六七十在事实查明上,对规则的具体适用需要依赖经验判断,建议同学们加强对案例学习与实务训练的重视。此外,针对同学们关于知识产权法院管辖范围及体系建设的疑问,法官也一一做了解答。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知识产权法院的大法庭、会议中心、志愿者之家,并与老法官志愿者展开交流。老法官志愿者欢迎同学们前来知识产权法院实践,并与同学们分享了法院工作的经验与感悟。老法官志愿者说,初来法院工作,首先要学会适应法院的工作节奏,尽快完成学生向法院工作者的角色转变。在法院工作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法院形象,因此必须勤勉踏实、严谨认真,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

最后,同学们来到知识产权法院一层的立案大厅,参观自助服务区并操作电子触摸屏,近距离地了解知识产权法院的信息化建设。
至此,学期中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活动的举办,有助于同学们了解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工作流程,也有助于同学们进一步熟悉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