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实习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实习  >  正文

明理就业系列讲座:法律行业趋势与职场技能分享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0-17    浏览量:

10月11日下午,“法律人的明天会怎样?——法律行业趋势与职场技能分享会”在明理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分享会是明理就业系列讲座之一,邀请嘉宾iCourt公司CEO采那,iCourt员工、清华法学院校友薛丽娟与同学们一同分享法律职业技能,畅想法律行业日新月异的未来。法学院就业办周杉老师出席本次分享会。

 

图为iCourt公司CEO采那进行分享

采那认为在法律行业中“基础岗位会消失,而精英岗位永远不会被替代”,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改变了社会分工,法律人可以搭乘新兴技术的快车享受新的工作方式。随后,采那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职场经历。从体制内的法律图书编辑,到律所律师,最后跳出传统圈子开垦“互联网+法律教育”这一新兴领域,采那“非直线”的职场经历紧跟时代潮流。

在职场技能方面,采那认为任何具体的知识和技能都可在后期通过实务操作习得,领导力和创造力是体现综合素质并推动个人长远发展的关键能力。首先,优秀的法律人应有独立思想,能开拓无人区弥补空白,发挥最长板使自己具有不可替代性;其次,应该追求极致,竭尽所能改变,每天复盘迭代,永不满足。最重要的是拥抱变化,市场需要的是聪明、勤奋、有野心的人才;此外,她还强调对事业的热爱是成功的必备条件,无论进入哪个行业,唯有快乐工作才能焕发活力。

 

图为iCourt公司员工、清华法学院校友薛丽娟进行分享

随后,今年刚从清华法学院毕业成为iCourt公司员工的薛丽娟分享了她的求职经历及初入职场的体悟。她觉得核心的职场能力是超出期待的执行力与影响力。执行力要求每个人从时间和空间维度细化目标,逐步完成进阶任务,尤其注意克服日常拖延症;影响力则是指打动别人的感染力,良好的演讲能力与一个自信的微笑等会成为打动别人的加分项。

分享会的最后,两位嘉宾共同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为分享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通讯员:杨同宇 刘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