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识产权项目招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国际知识产权项目招生  >  正文

清华大学法学院国际知识产权项目IIP - 2019班招生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4-04    浏览量:

为了培养国际化的知识产权法专业人才,清华大学法学院将在2019年秋季继续开设国际知识产权项目IIP-2019班,面向院内在读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研究生招生。

本次招生主要面对在读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截止日为2019年5月8日,请将申请资料在5月8日下午5点前送到法学院明理楼106室,并将电子版申请资料发送邮件到iip@mail.tsinghua.edu.cn.

一、项目介绍

为培养专业国际型法律人才,我院开办国际知识产权项目,自2012年以来已招录7届学生。项目学生应完成项目课程要求。选拔录取的学生同时应完成各自学位培养方案所要求的学分,本项目课程学分按教务相关规定计入。项目将推荐优秀学生出国(境)攻读学位,参加学术交流或者赴国际性公司或事务所实习。

项目学生在项目课程要求后,将由法学院颁发《清华大学法学院国际知识产权项目证书》(Advanced Professional Certificate in Internation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Program)。

二.学生组成和选拔方式

(一)学生组成

项目将从本院在读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中选拔,人数不超过30人。录取后按正常选课通知要求选课(详见教务公告)。项目会根据课程进展对学生定期评估,将要求不符合项目要求的同学退出。

非项目学生可以按教务公告对项目所提供课程进行网上选课。非项目学生除参与课程外,不参与校友辅导交流、参与国际会议、境外实习等其他课外实践环节培养。

(二)报名条件

1. 品德高尚,正直诚实,富有团队合作精神;

2. 已修课程成绩优秀,拟撰写毕业论文选题与知识产权专业相关;

3. 关注社会,有校内外社会实践或公益服务经历;

4. 具有较强的英文阅读、写作和口语能力,能够完成英文课程学习所必需的课外阅读和写作环节,能够参与英文课堂讨论和交流环节;

5. 能合理协调个人课程安排,能应对高强度课程学习压力;

6. 已选修知识产权相关课程并成绩突出者优先考虑;曾参加模拟法庭比赛或SRT、挑战杯、萌芽计划、“燕树棠征文比赛”等课外学术活动者优先考虑;有志于从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者优先考虑。

(三)选拔方式

符合报名条件的同学应当按时递交书面申请,申请材料要求请参见附件1和附件2。法学院将组成选拔小组,根据申请材料进行初选。初选入围的同学将参加英文笔试和面试,笔试主要考察申请人的法律思维和英文书写能力,面试主要考察申请人的英文表达、知识结构、兴趣爱好等综合素质。

三.项目课程要求

课程内容和课程时间可能会按规定调整,届时会及时通知。请申请同学合理协调安排学期课程安排。

A.     中文基础课程:

(1)         *专利法专题研究(Chinese Patent Law)(3学分)(春季)

(2)         *著作权法专题研究(Chinese Copyright Law)(3学分)(秋季)

(3)         *商标法及反不正当竞争法(Chinese Trademark and Unfair Competition Law)(3学分)(秋季)

(4)         知识产权法 (Chinese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3学分)(春季)

(5)         知识产权案例分析与研讨 (Cases Study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3学分)(秋季)

B.     英文选修课程:

(6)         *Foreign Patent Law(外国专利法)(3学分)(秋季)

(7)         *Foreign Copyright Law(外国版权法)(3学分)(春季)

(8)         *Foreign Trademark Law(外国商标法)(3学分)(秋季)

(9)         *Advanced Topics on Foreign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外国知识产权法专题)(2学分)(春季)

(10)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知识产权管理)(2学分)(秋季)

(11)     International E-Commerce Law (国际电子商务法) (3学分)(秋季)

(12)     Advanced Topics on Law and Technology (科技法讲座,2学分)(秋季)

(13)     Internation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Treaties(知识产权国际条约)(3学分)(春季)

(14)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Competition Law (知识产权与竞争法) (3学分)(秋季)

(15)     International IP Law and Enterprises’ IP Practices (I) (国际知识产权法及企业知识产权I)(2学分)(春季)

(16)     International IP Law and Enterprises’ IP Practices (II) (国际知识产权法及企业知识产权II)(2学分)(秋季)

(17)     International Privacy and Data Protection Law (国际隐私和数据保护法)(2学分)(春季)

(18)     An Introduction to Law and Economics(法和经济学)(2学分)(春季)

C.     中文选修课程(鼓励选修,没有学分要求):

现有法律和法学硕士、法学博士知识产权法方向的其它专业课程,包括但不限于:

(19)     知识产权许可(Intellectual Property Licensing)(3学分)(秋季)

(20)     网络规制法 (Internet Regulation)(3学分)(春季)

(21)     知识产权与中国革命 (IP and Chinese Revolution)(3学分)(春季)

(22)     知识产权法专题研究 (Advanced IP Topics: Law and Economics Approach to IP )(3学分)(秋季)

(23)     网络环境中的知识产权法(IP in Cyberspace)(3学分)(秋季)

(24)     专利代理实务(Patent Prosecution)(3学分)(秋季)

(25)     专利文献检索(Patent Documents Searching)(2学分)(秋季)

(26)     知识产权实务 (Intellectual Property Practices)(2学分)(春季)

D.     境外法学院课程:

本方向学生赴境外法学院交换时选修了与知识产权相关的课程的,经核实,可以相应减少必修或选修本方向课程的数量。境外法学院课程是否可以当作法律或法学硕士方向培养方案上的一般课程,从院内的一般规定。

E.     项目论文:

要求本项目的学生选择与知识产权相关的题目,经指导教师同意,作为学位毕业论文,10学分。

F.      法律实践:

除完成必需的课堂学习之外,学生还需完成法律实践要求,共3学分。学生可以选择到外国法学院交流学习,也可以到跨国公司、律师事务所、国际组织等实务部门实习。原则上,不建议本项目的学生在第1-2学年的学期中间参加校外实习。假期实习不在此限。

说明:带有“*”符号的课程为必修课程,总学分须满足24个学分。

 

清华大学法学院国际知识产权项目办公室

2019年4月3日

 

附件1:IIP 2019-2020项目申请说明

附件2:IIP 2019-2020项目申请表


 

附件1

IIP 2019-2020项目申请说明

申请材料要求

以下是申请国际知识产权项目的申请材料清单

1.      个人简历(中英文版式各一)

2.      成绩单(本科成绩单)

3.      Personal Statement (English)

       The personal statement must be limited to 500 words. The applicant should respond to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What are your intellectual and professional aspirations? How do you think the admission to this program will affect your work in the future?

4.      托福/雅思成绩或英语成绩水平声明

申请者应具备较高的英语水平以满足项目内全英语教学及读书研讨会的研究学习需求。英语语言水平将决定着申请者是否能积极参与项目课程学习。所有的项目学员都被要求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以支持日常学习、学习讨论以及与教授互动和提供课程反馈。

5.      国际知识产权项目IIP-2019申请信息表(附件2)

请将电子版申请材料发送至iip@mail.tsinghua.edu.cn,邮件主题命名为“IIP-2019申请-本人姓名”。并将纸质版申请材料提交到清华大学法学院106办公室。电子版提交截止日期为2019年5月8日晚上12点之前。纸质版申请材料提交截止日期为2019年5月8日(周二)下午5点之前。

清华大学法学院国际知识产权项目办公室

电话: 010-62772172

Email: iip@mail.tsinghua.edu.cn

 

 

附件2:国际知识产权项目IIP-2019申请信息表

 

 

 

 

英文名字

 

 

E-mail

基本履历

外语水平

 

(考试、比赛、翻译以及其他曾经从事的相关工作)

 

所修相关课程

职业规划

导师意见

提交申请

资料确认

¨   Curriculum Vitae Bilingual

¨   Transcript

¨   Personal Statement Curriculum Vitae

¨   TOEFL Score or Statement of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此处请贴个人彩色证件照)本人签字: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