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由理入法,一同成长 ——清华大学法学院2019校友年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1-11    浏览量:

2019年1月5日,清华大学法学院2019校友年会在廖凯原楼顺利举行。各行各业的校友纷纷返回校园,畅谈过往经历。其中,首席公证员李宗勇、现任法学院教师龙俊、苏世民学者蔡泽州以及知名创业者赵英男作为主题嘉宾分享了他们独特而精彩的人生感悟,陈杭平、耿林、屠凯三位老师分别对各位嘉宾的发言做出点评。

首席公证员李宗勇作为90后嘉宾讲述了自己在公证行业的工作体验。“在互联网时代,公证工作在融资担保、证据保全和处理社会公共事件的过程中要应对更加复杂而多样的挑战,如网络游戏的虚拟财产,就变更固有思维模式。”

                       主讲人李宗永校友

李宗勇校友对公证工作前景的展望得到了陈杭平老师的肯定。“公证行业面临的挑战日趋复杂,大数据、区块链等崭新的技术应用,使互联网法院不再单纯依赖于传统的证据技术,这也为当前正在制定的民法典指引了明确的方向。”

 

陈杭平老师点评

00后校友嘉宾是现于清华大学法学院任教的民法学者龙俊。作为起草民法典的专班人员,龙俊讲述了编纂过程中所遭遇的各方面难题。他举例道:“委托合同中的任意解除权在实践中存在滥用的可能,另外在物权领域考虑是否新增居住权等用益物权同样有很大的商榷余地”。目前,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很多学术研究成果都融入到了民法典的编纂之中。

主讲人龙俊校友

作为点评人,耿林老师提出:“民法典的制定对我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推动了民法的体系化、明细化、法典化。立法工作人员中专业学者相较于立法行政人员并不具备优势,民法最新学理要想在立法中有所体现任重而到道远。”

 

耿林老师点评

法本12级、13级的校友蔡泽州、赵英男作为00后校友分享了自己离开明理后的发展经历。蔡泽州讲述了赴美留学期间的经历。作为公共政策学的硕士,蔡泽州校友秉持踏实的学习态度,克服了语言难关,并成为唯一一名乔治梅森大学获得了研究生特等奖荣誉(Exceptional Masters Student Award)社会科学学科生。目前正在自主创业的赵英男,谈到自己虽然没有走法律职业,但是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学习经历为他带来的宝贵财富至今受益匪浅。

主讲人蔡泽州

 

主讲人赵英男

屠凯老师作为点评人,对两位校友予以高度评价,“勇气给了我们起点,而坚持给了我们过程。坚持,意味着像赵英男那样,在温哥华开着一辆大SUV装着课本作业,一天打几份工。坚持,意味着像蔡泽洲那样,跟着布鲁金斯学会的项目一个又一个的发展中国家跑,就想把地球上的事儿搞搞明白。”

屠凯老师点评

年会最后,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总结道:“崇德向善,明法笃行。社会和法律都在变化,但不变的是对法律的信念。理法并重是清华人应该的精神,追求卓越是明理人自有的本色。无论身处何地,无论做些什么,都一定要展示清华大学法学院学生的风采。”

申卫星老师讲话

从1995主楼里的一间小小的办公室出发,24年间,清华大学法学院踏着矫健的步伐走过明理楼,走入明法楼,也逐步茁壮成长为国内法律教育重镇,走向世界法学院的前列。由理入法,共同成长。清华大学法学院以及她所培养的莘莘学子,也将迈向更理想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