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人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明理人物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母校让我们如此自豪

发布时间: 2011-04-29    浏览量:

赵慧怡

 

在春光明媚、紫荊吐蕊、丁香盛开的4月,我回到了母校——清华大学,参加其百年华诞的庆典。我是中国人但出生于美国,大学毕业后回国读书,2003年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学硕士。法学院不仅让我学到知识,更加深了我对国情的了解。

法学教育和法律院系在清华有很长的历史。清华法学院初设于1929年,是当时清华大学首批成立的四大学院之一。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清华法学院被并入其他院校。改革开放后,为适应国家法治建设的需要,1995年9月8日清华大学正式恢复建立法律学系。1999年4月25日清华大学建校88周年之际,清华大学法学院正式复建。

清华大学法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强调学术研究与教学并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1995年清华法律学系建立至今,短短16年,清华大学法学院已培养出5000多名毕业生,成为国内著名法学院之一。法学院的国际交流也十分活跃,与一批世界一流的法学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具有很高的国际声誉和国际影响力。

母校百年华诞,我有幸参与法学院在香港举行的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法学院之夜”活动,更让我高兴的是回校参加了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廖凯原楼奠基典礼。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表示,清华大学始终把法律学科的发展作为重点,法学院在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承担着重要使命。此次廖凯原先生慷慨捐赠巨资建设法律图书馆廖凯原楼,将极大改善法学院的教学科研条件,也将加快清华大学法学院建成中国顶尖、世界一流法学院的步伐。

让我更欣慰的是,此次在北京,我亦有幸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主席台和观众席上的8000多名校友和嘉宾全体起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那个场面至今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百年风雨路,水木湛清华。在过去一个世纪中,一个大学和一个国家,风雨同路;清华师生与民族共命运,同甘共苦。

在这百年华诞的庆典,我想说,我们除了享受上一代清华人所取得之成果,更应做好清华人的本分——要“厚德”、要“载物”。作为一个清华人,我们要发扬百年清华的传统,对自己、对国家,负起我们清华人的责任,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科技发展、文化繁荣、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作为清华的法律人,我们必须做到如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先生所说的“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要赋予清华法学以新的内涵和外延,为清华法学增添新的荣誉和光荣,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毫无保留地贡献新一代清华法律人的智慧和力量。”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1-04/29/content_80735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