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法学院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4-12    浏览量:

2021年4月9日上午,为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清华法学院在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楼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座谈会。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向波涛出席并致辞,会议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主持。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科学系统,将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内和国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深入推进高校法学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他充分肯定了清华法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相关工作并指出,清华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在学校进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发展阶段,希望法学院进一步面向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扎实深入地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全面优化法学课程体系为抓手,以提升法学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结合国家对涉外法治人才的需求,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培养既了解中国国情又具有国际视野的法治后备力量。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学教育改革》为题,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为切入点,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学教育的重大指导意义。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提出为法学教育的改革指明了方向,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国家对于应用型、复合型法治人才的需求不断显现。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由中美贸易争端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系列问题也都要求法学教育加快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申卫星表示,法学教育要培养具有强烈国家意识、具有时代科技素养、具有广阔国际视野的法治人才。未来,清华法学院将依托卓越法治人才班、计算法学人才班和法学国际人才班为国家培养面向全面依法治国、科技创新发展、涉外法治争端等三个方面的高素质的治理型、科创型、国际型法律人才。

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吕忠梅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态文明法治理论》为题进行了发言。她指出,生态环境领域涉及两个重要思想,一个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个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有生态文明观,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有法治观。吕忠梅着重从思想渊源、基本要义以及实践转化等三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态文明法治理论进行了系统解析。吕忠梅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法学人才培养、法学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在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过程中,要用学术讲政治、用理论讲政治,真正让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头脑”,让学生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

WTO上诉机构前法官、前主席,清华大学国际争端解决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月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法治的系列重要理论博大精深,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新时代国际关系的潮流高度契合,体现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和实践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在当前的国际斗争中切实保护了国家利益。张月姣指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善于运用法治武器,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坚守公平正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进国际法治合作,依据国际法解决国家间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现有的国际法秩序注入了更多的公平正义元素,必将推动国际关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教授周佑勇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这些重要论述为深入推进法学学科体系指明了方向。学科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法治人才培养离不开法学学科体系的支撑,而法学学科建设则要服务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进一步加强法学学科建设,深入构建具有实践特色的一流法学学科体系,要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立足中国国情,突出中国特色;面向世界一流,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坚持中国创新思维,大力优化学科结构;积极推进法学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等体系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指出,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要特别注意方式方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中去,要将政策语言转化成学术语言,凝聚几个基本的理论问题,找好切入点。其中,要特别注意四个抓手:第一个抓手是,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第二个抓手是,全面和系统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个抓手是,学习“十一个坚持”,明确政治基点;第四个抓手是,及时总结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与法治密切相关的理论进行梳理。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立重点讲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法治思维的体现。刘立表示,法治思维是新时代理论思维方法论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科技创新、科学论述结合起来,指出《科学技术进步法》《科技成果转化法》和《专利法》等法律都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思维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具体运用,此外,他还谈了对《科普法》修订的具体意见。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红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中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中国特色、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制度载体,也直接关系到全面依法治国伟大战略的实施。他从党法和国法的统一、维护国家法治的统一、法典化进程和法治的实施等四个方面对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会议最后,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就法学院后续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邓海峰表示,法学院将继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三进”工作,继续做好“马工程”清华大学法学教材的建设,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的相关工作,开展理论学习全覆盖的相关活动,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法学院“十四五”规划之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长期指引法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长效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不断推向深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成效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