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详细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本院教师  >  在职教师

龙 俊

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教育背景

2002-2006 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学学士

2006-2011 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

2009-2010 日本北海道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留学项目”资助)

工作履历

2011-2013 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后

2013-2016 清华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

2016-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

民法学

研究概况

讲授民法总论、民法总论专题研究、物权法、债法、合同法、亲属继承法、婚姻家庭法等课程,教学评估多次进入全校前5%,曾获校级实践教学银奖等荣誉。

奖励与荣誉

1. 2016年获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二等奖(部级)。

2. 2013年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国家级)。

3. 2013年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

4. 2011年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

5. 2011年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奖。

6. 2009-2010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研究生派出项目”奖学金。

7.获得“江平民商法奖学金”、“清华法学特等奖学金”等。

学术成果

(一)发表论文

1. 《中国物权法上的登记对抗主义》,载《法学研究》2012年第5期。(独著)

2. 《权益侵害之要件化》,载《法学研究》2010年第4期。(独著)

3. 《委托合同的任意解除权及其限制——“上海盘起诉盘起工业案”判决的评释》,载《法学研究》2008年第6期。(与导师崔建远教授合著)

4. 《动产抵押对抗规则研究》,载《法学家》2016年第3期。(独著)

5. 《论意思表示错误的理论构造》,载《清华法学》2016年第5期。(独著)

6. 《论未登记物权与租赁权之对抗关系》,载《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独著)

7. 《公示对抗下“一般债权”在比较法中的重大误读》,载《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14年第4期。(独著)

8. 《代位權的行使與合同效力的確定「(二○一一)民提字第七號」判決評釋》,载《月旦民商法杂志》第36期(2012年6月)。(独著)

9. 《租赁合同的效力、解除方式与承租人的优先购买权》,载崔建远等著《民法原理与案例分析》,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独著)

(二)编著书籍

1. 独著:《民法中的意思自治与信赖保护》,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

2. 主编:《清华法律评论》第五卷,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3. 主编:《清华法律评论》第四卷,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4. 主编:《清华法律评论》第三卷,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5. 参编:《清华法律评论》第二卷,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6. 参编:《清华法律评论》第一卷,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三)承担项目

1. 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批准号12CFX063)。

2. 独立承担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2012M51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