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详细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本院教师  >  在职教师

undefined

聂 鑫

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背景

南京大学法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哈佛大学法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

研究领域

法律史、宪法学、比较法学、法学教育与两岸关系

学术成果

一、论文

1.判例之外:民国裁判文书公开的复调叙事,《中外法学》2022年第6期。

2.公私协力传统与中国近代福利国家的起源,《政法论坛》2022年第5期。

3.第三审为法律审?——近代中国的学说、立法与司法实践,《法律科学》2022年第5期。

4.中国最高审判体制的刑民分立——传统与现代化,《中国法学》2022年第4期。

5.民初国地财政划分的法制建构(1912-1925),《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

6.推动传统法律文化创新发展,《人民日报》2021年2月3日。

7.The Chinese Constitutional Social Welfare Articles before 1949: Comparison with the Weimar Constitution, Journal of Max Plank Institute for European Legal History, Rg27, 2019.

8.近代中国社会立法与福利国家的建构,《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20年第4期全文转载)

9.吴经熊法学思想中的西方与东方,《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

10.民初选举诉讼中的“法官造法”,《中外法学》2018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8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1.The Origin and Transformation of Judicial Yuan: From the Comparative and Historical Perspective, Frontiers of Law in China, Vol.12, Sept., 2017.

12.混合制下的共和:近代中、美建国宪制比较,《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13.平政院裁判与近代中国文官保障制度的司法实践,《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7年第2期。

14.近代中国宪法史上的两院制问题,《环球法律评论》2016年第6期。

15.共和中的不和:《临时约法》与《魏玛宪法》的失败,《法学》2016年第9期。

16.“刚柔相济:近代中国制宪史上的社会权规定”,《政法论坛》2016年第4期。

17.财产权宪法化与近代中国社会本位立法,《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6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6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8.从考试机关到人事机关:民国考试院的理念与现实,《中外法学》2016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6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9.民国时期公务员惩戒委员会体制研究,《法学研究》2016年第3期。

20.“国体的可变性”与袁记宪制的法国元素,《清华法学》2016年第3期。

21.近代中国宪制的发展,《中国法学》2015年第6期。

22.国民政府时期立法院的地位与权限,《历史研究》2014年第6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5年第6期全文转载)。

23.资政院弹劾军机案的宪法学解读,《法学研究》2013年第6期。

24.内阁制、总统制还是半总统制——民国宪法史上的政体之争,《法学》2013年第10期。

25.民初制宪权问题的再审视——比较宪法的视角,《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3年第5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4年第1期全文转载)。

26.如何保障住房权?——比较宪法的案例思考,《比较法研究》2013年第4期(《新华文摘》2013年第23期全文转载)。

27.美国“法学院评估案”及其前因后果,《法律适用》2012年1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5期全文转载)

28.美国法学教育模式利弊检讨,《环球法律评论》2011年第3期。

29.英国法律教育改革管窥,《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3.24转载)

30.近代中国审级制度的变迁:理念与现实,《中外法学》2010年第2期。

31.中西之间的民国监察院,《清华法学》2009年第5期。

32.传统中国的土地产权分立制度探析,《浙江社会科学》2009年第9期。

33.宪法社会权及其司法救济——比较法的视角,《法律科学》2009年第4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9年第11期全文转载)

34.民初议会政治的困境,《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35.从三法司到司法院——中国中央司法传统的断裂与延续,《政法论坛》2009年第1期。

36.国民大会的理论与实践,《比较法研究》2008年第5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9年第1期全文转载)

37.1946年“中华民国宪法”浅议,《法学杂志》2008年第3期。

38.民国司法院:近代最高司法机关的新范式,《中国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8年第2期全文转载)

39.“中华民国宪法”在我国台湾地区的变迁—— “修宪”与“释宪”的二重变奏,《中国社会科学(内刊)》2007年第2期。

40.宪法基本权利的法律限制问题——以中国近代制宪史为中心,《中外法学》2007年第1期。

41.盐(铁)问题的困境——思想与制度的历史考辩,《法律科学》2007年第1期。

42.法意与人情——沈家本对中国古代法学的最后发展,《中国学术》2005年第2辑,商务印书馆2006年版。

43.法律现代化与人本主义:超越中西,《法律文化研究》第1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44.法律现代化:中西之辩,《清华法制论衡》第6辑,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45.法律现代化:百年未圆之梦,《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04年第2期。

二、著作与教材

1.《代议制的尝试与改良:中国近代国会制度的探索》(独著),商务印书馆2021年版。

2.《中国公法史讲义》(独著),商务印书馆2020年版。

3.《近代中国的司法》,商务印书馆2019年版。

4.《中华民国(南京)宪法研究》,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5.《近代中国国会制度的变迁:以国会权限为中心》(独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6.《中西之间:历史与比较法视野下的法律现代化问题》(独著),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7.《中国法制史讲义》(独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8.《新编外国法制史》,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负责律师会馆与法律职业一章的编写)。

9.《英美法原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负责英美法律教育检讨一章的编写)。

10.《清华法治论衡第14辑:法律全球化与全球法律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副主编)。

11.《中国近代法制史专题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副主编,负责近代宪法与宪政一章的编写)。

12.《中国法制史原理与案例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负责南京国民政府法制一章的编写,并与主编共同负责全书的统稿)。

13.《中国法制史教学案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负责秦代法制和汉代法制两章的编写)。

三、译著

布鲁斯·阿克曼:《别了,孟德斯鸠:新分权的理论与实践》,聂鑫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