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详细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本院教师  >  在职教师

杨国华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工作履历

WTO上诉仲裁第一案“土耳其药品案”仲裁员(2022年),WTO“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MPIA)仲裁员(2020年起),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Journal of World Trade编委,WTO秘书处争端解决专家库成员,WTO上诉机构成员候选人(2016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美国对华301调查”应对工作首席法律顾问(2017年起),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2008-2014年)和中国驻美大使馆知识产权专员(2006-2008年),参加中国加入WTO谈判(1999-2001年)和涉及中国的WTO争端解决案件处理。在清华大学法学院开设“世界贸易组织法 中国案例研究”(本科生)和“中美经贸关系中的法律问题”(研究生)等课程,在全校选修通识课中开设“清华学”。

学术成果

著有《美国贸易法301条款研究》(1998)、《WTO中国案例评析》(2015)、《WTO上诉机制的兴衰》(2020)和《中美贸易战的起源与发展》(2021)等20部,主编《我们在WTO打官司:参加WTO听证会随笔集》(2015)、《我与WTO:法律人的视角》(2016)、《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规则研究》(2020)和《中国“入世”简说》(2021)等20部,教学研究著作《大学该怎么讲课?讨论式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和《大学课堂该如何对话?分析一堂课》,师生合著散文集《清华十二景》和《美在清华》(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