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来访清华大学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6-12    浏览量:

2019年5月13日,华盛顿大学法学院院长Mario Barnes,副院长Patricia Kuszler到访清华大学法学院。申卫星院长、崔国斌副院长出面接待。

在会谈中,Mario Barnes院长表示,华盛顿大学法学院依托学校教学资源优势,在卫生法学、知识产权法、国际经济法、法理学等学术领域均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Barnes院长希望借此机会,与清华大学法学院在院系师生交流、合作研究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Patricia Kuszler教授是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卫生法学研究生项目主任、法理学硕士项目主任。她简要介绍了两个项目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以及毕业生职业发展等情况。

申卫星院长认为,清华大学与华盛顿大学间的合作历史悠久,也取得了非常好的合作效果。他也希望两校法学院在法律与医药卫生领域开展更进一步的合作。他提议,此次会谈后,两院在现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学术沟通与交流的渠道。

在上述会谈前,Patricia Kuszler教授还受邀在明理楼四层小会议室作了以“医学技术创新:伦理学及法律问题(Medical Technology Innovation: Ethical and Legal Issues)”为主题的讲座。Kuszler教授主要介绍了不断深化的医学技术创新的引发的法律监管问题,以及医患关系的变化所涉及的伦理学与社会公正问题。

 

Patricia Kuszler教授提出:随着人工智能在医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具有复杂数据管理能力的智能机器人自主性越来越强,现有的伦理学原则是否还能充分保障医学技术创新健康发展?如果有意外事故产生,谁应当承担法律责任?通过介绍一系列医学技术创新成果,包括应用3D打印技术的假肢、无线大脑传感器、基因疗法等,Kuszler教授拓宽了法学院师生的思路。讲座讨论环节,Kuszler教授和参会专家展开了以医学、人工智能与法律、伦理关系为核心的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