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声音  >  正文

[光明日报]清华大学法学院举行《清华法学》创刊十周年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9-27    浏览量:

2017-09-26 23:35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叶乐峰)近日,“《清华法学》创刊十周年暨法学期刊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作用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明理楼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主办,并得到了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的大力支持。

会议开幕式由《清华法学》主编车丕照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指出:“《清华法学》经过十年发展,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自然优势,其‘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一以贯之,发扬光大,受到学界高度认同;其与时俱进的栏目设计和专题,发挥着引导法学研究和法学思潮的积极作用;其严谨而清新的编辑规范和出版风格,深受作者喜爱和读者热爱。”张文显副会长认为,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时代,需要法学期刊的繁荣发展,建设法治中国,实现法治强国梦的伟大理想,更需要法学期刊的学术参与和理论引导。

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总编张新宝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十年来,《清华法学》杂志和清华大学法学院一样,在中国法学界异军突起,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其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严谨办刊,学术为先,成为我国法学期刊界的新标杆。”

“在纪念《清华法学》创刊十周年之际,讨论法学期刊到底在法治建设中起什么样的作用,十分重要。法学核心期刊是法学学术的培养者和领导者,无论是在培养法学人才,还是引领法学学术发展的走向等方面都至关重要。”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开幕式结束后,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黎宏教授和副书记程啸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的研讨会。下午举行的是圆桌会议,第一阶段的主题是“法学期刊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使命与作用”,由《清华法学》主编车丕照教授主持;第二阶段的主题是“法学期刊评定的国际标准与中国特色”,由《清华法学》副主编何海波教授主持。

在“法学期刊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使命与作用”主题发言中,《环球法律评论》编辑姚佳就评价体系中的引用率、正相关关系、反引用情况、自发率等问题发表观点;《财经法学》副主编尹飞教授就法学期刊的引用率等问题发表了看法;《比较法研究》副主编丁洁琳教授以民法学的研究为例指出,民法知识来源的多元性、多样性给我们学者带来了更多思考空间和研究素材,更多的应该是基础研究,基础研究非常重要;《法律科学》焦和平编辑就学术热点与学术经典、名家与新秀、热点学科与非热点学科、排名焦虑与学科坚守这四对关系的协调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在 “法学期刊评定的国际标准与中国特色”主题发言中,清华大学法学院程啸教授就匿名评审制度在实践中的利弊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在期刊搞匿名评审有利有弊,利在于提升文章的质量,防止人情稿和关系稿。但弊端在于,部分匿名专家不负责任,随意武断地批评他人的文章,提出大而无当的评审意见,甚至一些评审专家长时间不反馈意见,拖延了审稿的进度。此外,要协调好匿名评审和责任编辑二者的关系,尤其是考虑到诸多法学期刊的责任编辑是兼职的,其本身就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这一背景。” 程啸教授说。

《法制与社会发展》副主编苗炎副教授赞同程啸教授提出的匿名评审中存在的问题,他认为,一方面,应当筛选匿名评审专家,对于不负责任的应当剔除出去;另一方面,应当提高匿名评审专家的费用,加以鼓励。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在研讨会闭幕式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清华法学院学生创办的英文刊物《Tsinghua Law Review》。

“当前清华大学正在实施文科的‘双高’计划,在‘双高’支持下《Tsinghua Law Review》将设立一个中国法研究的奖,鼓励向外国介绍宣传中国法。” 申卫星教授表示。

http://share.gmw.cn/legal/2017-09/26/content_263477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