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声音  >  正文

[法网观怀]理论实务擦出火花:怀柔法院与清华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疑难案例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10-24    浏览量:

怀柔法院与清华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疑难案例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动审判理论研究,全面提升法官司法能力,10月20日下午,怀柔法院与清华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了疑难案例研讨会。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申卫星,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黎宏等二十余位不同领域的专家教授以及怀柔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春涛,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崔建军,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景文,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振甫,党组成员、副院长孙吉旭,相关庭室领导及干警等六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怀柔法院挂职副院长程啸主持。怀柔法院官方微博@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同步直播。

研讨会开幕式上,怀柔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春涛和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分别致辞。朱春涛院长首先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与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共建合作,为怀柔法院审执工作引入了强大的专家力量,对于提升怀柔法院司法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两院合作的领域、丰富两院合作的形式。申卫星院长亦对怀柔法院多种形式推进法官与专家的交流,大力促成研讨会的行动给予称赞,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院的沟通合作。

分会场现场

为有针对性的进行研讨交流,本次研讨会根据案件的不同类型,采取分为民事组,商事组,刑事、行政、执行组三个研讨组的方式进行。

研讨会上,围绕典型、疑难案例,与会法学教授、专家与怀柔法院法官就“骑手与配送平台之间是否构成劳动关系”、“新农村建设中农村房屋建设纠纷的合同性质如何认定”、“违法建设建筑材料残值和室内物品损失的酌定赔偿依据如何确定”、“存放在被执行人配偶名下的夫妻共同财产可否直接执行”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充分地交流。

经过激烈的讨论,大家对本次研讨会的相关问题基本达成共识,形成了统一的认识。 

此次研讨会,是怀柔法院加强院校共建、全面提高法官司法实务与法学理论高度结合的能力,着力夯实法官队伍建设基础的深入实践,达到了相互交流、充分研讨、统一认识的目的。研讨会中详实丰富的案例素材、热烈踊跃的交流气氛以及法官良好的法律素养得到了各位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今后,怀柔法院将继续就调研课题、疑难案例、相关法律问题,通过邀请法学教授专家参与研讨的形式进行讨论和学习,切实解决审判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真正提升法官的司法素养,真正提升怀柔法院执法办案水平,确保公正、高效完成各项审执任务。

文:胡竞予 席颖颖

图:刘雅坤

编辑:张丽媛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xNzAyMTQ3MA==&mid=2247484043&idx=1&sn=26c939390e9fac3c3c5e621b12ba54fb&chksm=f99fc8facee841ecb38c4b9ea8518e5057730303d94cc11a544ea013bdb9bfb4d28c6e881d91&mpshare=1&scene=1&srcid=1023UJBGhbsVO3YRCNSO00Qm&pass_ticket=T7W4K8Qt08lnwBKBQMr07S7uaoEuFYxuPrASPlcnlonOf1uCLZ2CdJ%2FqVxpcQeW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