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声音  >  正文

[法制日报]首届清华-哥伦比亚网络法年度论坛举行 中美网络法专家共话数字经济治理

发布时间: 2019-06-04    浏览量: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进入空前的密集活跃期,数字经济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动力,也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近年来,数据泄露事件层出不穷,数据过度采集现象日益突出,大数据“杀熟”乱象频频曝出,执法部门跨境获取数据难等诸多问题,都时常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在此背景下,近日以“数字经济治理”为主题的首届清华—哥伦比亚网络法年度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清华大学法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主办,阿里巴巴集团法律研究中心和阿里巴巴数据安全研究中心协办。
论坛设立了“人工智能、创新和法律”“互联网与知识产权”“大数据和网络安全”三个议题,来自政府部门、法院、高校、律师事务所、跨国公司等领域的法律和技术专家学者、实务界人士,在论坛上深入研讨了人工智能、平台责任、网络安全等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热点前沿问题。
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申卫星主持。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律研究中心主任Benjamin L. Liebman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法务官石义德致辞,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周翔,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Timothy Wu作了主旨发言。
据申卫星介绍,清华大学在全国率先设立了计算法项目。在他看来,计算法研究的问题分两个维度:其中之一是新兴信息技术全面应用引发的新法学问题,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引发的法学问题。另一个维度则是法律问题技术化,比如通过技术手段、知识图谱的构建、信息的提取和融合,辅助法庭智能审判。申卫星透露,下一步,清华大学法学院将重点发展法律与信息科技交叉学科的研究。
石义德说,为了促进全球互联网的深度发展,阿里巴巴集团希望中国和美国的互联网法律专家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找到共同点,争取早日达成大家公认的互联网法规、标准和理念,促进全球互联网发展。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深度融合,给知识产权、人身权、财产权等法学领域提出很多新问题。这些新问题自然成为论坛的热议话题。
Benjamin L. Liebman指出,数字经济应用产生的法律问题,在不同的法律体系中会有不同的表现,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和对话,中美两国能够找到互相学习借鉴的地方。
“不断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创造更加有利于创新的法治环境,已是各国普遍共识。”周翔说。周翔介绍了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最新发展,包括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设立的重要意义、职责范围、制度创新等方面。
周翔认为,应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体系建设,积极应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带来的挑战。不断完善法律制度,加强对数字经济环境下的民事权利保护。“经济和科技发展尤其是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改变了创新环境和发展机制。创新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应该加强前沿法律问题的研究工作,有力推进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
Timothy Wu以谷歌和Facebook收购企业的现状为切入点,分享了美国数字经济发展中的相关实践,提出在数据经济更加快速发展的将来,人工智能的应用对法律体系尤其是其中的反垄断制度带来挑战。
论坛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中的全面渗透和应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于创新驱动发展尤其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面对具有全球挑战性的网络安全问题,国际社会应如何加强合作,也需要关注。
据了解,清华大学法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从今年开始,每年将举办一次清华—哥伦比亚网络法年度论坛,以促进中美网络法精英的交流与对话,为网络治理寻求建设性解决方案。

(法制网见习记者 王婧)

原文链接 : 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90604/Articel10002G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