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详细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本院教师  >  在职教师

耿 林

清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座右铭:严谨为学,宽厚待人。

教育背景

清华大学,法学博士(2006)

吉林大学,法学硕士(政治学专业)(1989)

山东大学,法学学士(1986)

工作履历

2009年9月至今,在清华大学法学院从事民法学教学和研究工作;

1989年7月—2009年8月,在郑州大学政治系、法律系、法学院从事政治学、民法学等课程教学科研工作;其间,曾在清华大学法学院脱产攻读博士学位,以及在德国慕尼黑大学法学院从事访问交流工作。

研究领域

民法学

研究概况

(一)海外研修

2005年3月—2006年3月,德国慕尼黑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二)教研与学术兴趣主要领域

民法总论

债法

物权法

19世纪德国私法

学术成果

(一)个人专著

1、《强制规范与合同效力》,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09年6月出版。

(二)合著

1、《担保法律制度比较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该书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最终成果。该项成果于2002年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南省社联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2、《交易安全的法律保护》,河南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该书获2001年度河南省社科一等奖。

3、《国有公司的现代化改造》,河南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4、《市场经济法学》,法律出版社,1996年版。

5、《新编中国合同法全书》,副主编,中国铁道出版社,1995年版。

(三)论文

1、《从< 合同法>第18条看我国的法律继受与法律发展》,载《21世纪中国民法之展望-海峡两岸民法研讨会论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8年9月版。

2、《悬赏广告与其他相关行为之间的区别辨析》,《公民与法》,2007年第12期。

3、《违法性理论变迁的评议及其再认识》,《中德私法研究》,2007年第3卷。

4、《公司向其股东提供担保的合同效力》,《判解研究》,2007年第2卷。

5、《诉讼上抵销的性质》,《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3期。

6、《论我国动产抵押制度的完善》,2003年9月中美物权法国际研讨会会议论文集,《中美物权法的现状和发展》,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第605-625页。

7、《债务承担与相关概念之间区别的再整理》,崔建远主编:《民法九人行》第2卷,金桥文化出版(香港)有限公司,2004年版。

8、《惩罚性违约金之辨与解》,崔建远主编:《民法九人行》第2卷,金桥文化出版(香港)有限公司,2004年版。

9、《非财产上损害之非财产性救济方法》,崔建远主编:《民法九人行》第2卷,金桥文化出版(香港)有限公司,2004年版。

10、合同的成立与生效:概念与体系》,崔建远主编:《民法九人行》第2卷,金桥文化出版(香港)有限公司,2004年版。

11、《诉讼上的抵销:抗辩与反诉》,《人民法院报》,2003年9月26日理论版。

12、《域外理论、本土资源与水权研究》,崔建远主编:《民法九人行》第1卷,金桥文化出版(香港)有限公司,2003年版。

13、《解释方法选择的迷思》,崔建远主编:《民法九人行》第1卷,金桥文化出版(香港)有限公司,2003年版。

14、《违章、过错及归责原则的确定》,崔建远主编:《民法九人行》第1卷,金桥文化出版(香港)有限公司,2003年版。

15、《对民法基础理论的批评勇气与方法》,崔建远主编:《民法九人行》第1卷,金桥文化出版(香港)有限公司,2003年版。

16、《期待权研究的起点及内容》,崔建远主编:《民法九人行》第1卷,金桥文化出版(香港)有限公司,2003年版。

17、《合同成立与合同生效的立法定位研究》,《中国法学》,2002年特刊。

18、《论音像制品》,郑州大学学报社科版,1996年第2期。

(四)翻译

1、《奥地利新损害赔偿法草案》,载首届豫鲁皖年会暨研讨会论文集《民商法评论》第1卷,郑州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