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聂鑫等:判例之外:民国裁判文书公开的复调叙事

发布时间: 2022-12-02    浏览量:

聂鑫: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何思萌: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摘要】民国时期的裁判文书公开集中于中央和地方司法或司法行政机关发行的司法公报及审判机关出版的刊物上。这些刊物上所刊登的裁判文书与原本无异,选取的案件具有一定代表性,是当时法学研究的一手材料。此类裁判文书公布后,引起了多方关注,地方司法公报转载中央发布的判例要旨、法学家收集汇编裁判文书、法官和律师在案件审理中援引案例,形成了由多层级法律机关、多类型法律职业共同参与的“复调叙事”。在发挥判例的审判指导功能之外,裁判文书的公开建构起了中央与地方、审判机关与法律研究者对部分典型案件的共识,使裁判文书的书写风格完成近代化转向,推动了法学研究的深入,有效地促进了审判质量的提高与国家司法的统一。

【关键词】司法公报 裁判文书公开 判决例 司法统一

【本文来源】《中外法学》202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