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法学院与校史馆联合举办“党在清华园”专题展览

发布时间: 2021-03-22    浏览量:

2月20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配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纪念清华党组织建立95周年,法学院与校史馆在法律图书馆楼联合举办了“党在清华园”系列展览。

展览分别从“清华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投身民族解放事业的伟大洪流”“清华地下党组织公开”“领导建设社会主义新清华”“带领全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不断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等六部分回顾了清华党组织的光荣历史,总结了清华党组织的优良传统,以史为鉴、温故知新,激励后辈。

法学院承办此次展览,旨在以展览为开端,为学院师生员工提供党史学习教育资源,积极引导全院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学校的部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3月23日下午,法学院理论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一: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集中学习研讨。院党委书记邓海峰主持,院理论中心组成员9人参加学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三联系指导组联络员郑琳出席。 

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首先参观了正在法律图书馆楼大厅展出的“党在清华园”专题展览。通过参观,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回顾了清华党组织的光荣历史,以史为鉴,受益匪浅。

随后,结合“专题一: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主题,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收看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教授讲授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节选)。

院党委书记邓海峰、院党委副书记王钢分别作了重点发言。邓海峰谈到,党的历史,是全党和全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善于总结经验、凝聚力量,并以此为动力不断将党的事业推向前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还要与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程建设紧密相连。党史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教学资源。王钢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就是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就是不断实事求是,结合中国实际国情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历史;我们学习党史,也要传承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社会实际相结合的优秀经验,立足于中国大地做科研,引导学生关注中国社会的现实问题。

在集中讨论阶段,大家围绕主题,结合“党在清华园”专题展览、谢春涛教授报告以及邓海峰、王钢同志的重点发言,谈了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月23日下午,法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制定了《法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3月25日下午,法学院还将面向师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