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法学院召开2021年度顾问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3-31    浏览量:

2021年03月27日上午,法学院在清华大学甲所第三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顾问委员会会议。法学院顾问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贾春旺出席并主持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出席并讲话。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司法部原部长张福森,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原会长俞晓松,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主席、法官、清华大学国际争端解决研究院院长张月姣,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高卢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原专职委员、大检察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委员戴玉忠,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大法官、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高之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原所长、北京市政协第九届副主席朱育诚,以及法学院院长申卫星,院党委书记邓海峰等法学院领导和崔建远、王振民、黎宏、周光权、程啸、聂鑫、高丝敏、陈杭平等法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申卫星院长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清华法学学科十四五规划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对清华法学学科近五年来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着重介绍了法学院在学科发展与科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智库建设方面所付出的努力。申卫星指出,清华法学院的未来规划就是培养面向全面依法治国,面向涉外法治,面向信息科技等三方面的综合人才。

顾问委员会充分肯定了法学院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同时对法学院的十四五规划发展提出了建议。委员们指出,法学院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工作,为全面依法治国服务、为涉外法治教育服务,重视法学基础教育,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特别是应当在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基金项目申报等方面持续发力。

彭刚副校长指出,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学校也将此次校庆作为进入新发展阶段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清华大学在新发展阶段要秉承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越在艰难情况下越要坚持开放,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清华一直把自身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法学学科的发展,既要注重产出基础性高质量的成果,又要对推进国家法治建设发挥更大作用。彭刚指出,法学院“十四五”规划对学院的发展前景进行了长期、清晰的规划,是一份“有诚意”的规划。未来法学院要明晰目标,特别应当从学科建设、研究成果、服务国家能力等方面进行反复思考和讨论,要更多思考如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满足国家发展的战略性需求。各位委员们就学科布局、国家需求、国际战略等有关方面提出的建议值得学院和学校认真听取、研究、落实。

贾春旺主任就委员们的讨论进行了总结。他对清华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法学院的发展表示感谢,也对法学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法学院的发展要特别注意突出重点、坚持优势,法学学科作为是清华大学重点建设、优先发展的学科之一,就法学院自身而言,一方面已经形成优势的专业要更优、更强,另一方面,要在国际领域有所突破和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