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各本科生党支部顺利开展“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4-23    浏览量: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为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凝聚初心共识,坚定理想信念,法学院各本科生党支部围绕“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顺利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

法0党支部与法研19党支部以“重温建党使命,共庆百岁华诞”为主题开展联合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观看纪录片、参加党史知识竞答、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多重形式学习党史知识,重温党的初心使命,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党员和积极分子集体观看了党史纪录片《重生》的第1集《使命》,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大家对党诞生的历史背景和成立的具体进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党的初心使命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于“共产党是时代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也有了更深的领悟。法0积极分子魏欣瑶同学在学习心得中写到:“我不仅了解到革命先辈们为建党所遭受的挫折,也体会到他们为改变时局、拯救中华民族所做出的努力。他们崇高的精神风貌正是党的光辉历程的体现,也是激励我增强理想信念、提高思想境界的动力源泉。”铭记党的初心使命,树立崇高理想信念,正是此次主题党日的意义所在。

▲法0党支部与法研19党支部“重温建党使命,共庆百岁华诞”联合主题党日

法9党支部以“铭记光辉历史,认识伟大贡献”为专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支部党员以及春季学期发展对象通过朗读文章、交流分享学习心得的形式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的内容。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创立史的学习,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事情,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法9预备党员薛冬月同学在组织生活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是历史与时代的产物,我也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创立的艰辛与不易,从创立时的一穷二白,再到大革命时期我党遭受的重创,这一切都没有打倒我党,而是使得我党不断探寻自己独特的道路,涅槃重生。”

▲法9党支部阅读党史书籍

法8党支部从党的文艺路线出发对1949-1966年的党史进行回顾,启发同学们思考文艺和政治的关系,思考我们应当如何认识特殊历史时期下的中共文艺思想路线,以及现在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好文艺和政治的关系。法8党支部的同学们精心准备,通过对历史文献、历史事件的展示,为全体成员带来了一次精彩的视听盛宴,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从文艺与政治之间的关系解读党史,汇报的内容无论在理论深度还是在涉及面广度上都非常出色。

▲法8党支部主题党日

法7党支部联合法7年级各团支部与党课小组以依法治国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切入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法7党支部理论1+1导师、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楚航梳理了我国建国以来的法治建设历程,指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并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的紧密联动与相互推进。党支部还举办了知识竞答比赛,通过知识竞答,同学们回顾了我国法治建设初期,从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到第一届全国人大全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光辉历程,也回顾了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党领导司法体制改革和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历程和成就。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们对全面依法治国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也认识到我国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

▲法7党支部党史宣讲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法学院各本科生党支部将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