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程啸:侵权法的希尔伯特问题

发布时间: 2022-11-21    浏览量:

【摘要】侵权法的根本任务在于协调权益保护与行为自由之间的关系,由此产生了一些重大疑难问题。对这些问题的研究有助于正确地阐释与适用《民法典》侵权法律规范,构建中国侵权法的理论体系与话语体系。这些侵权法中的“希尔伯特问题”包括:民事权益的区分保护应当通过何种路径加以实现?是否有必要区分两个层次因果关系及各自的判断标准是什么?侵权法应当如何保护纯粹经济损失?违法性要件是否具有独立存在的必要?如何确定违反保护性规范产生的侵权责任?安全保障义务的适用范围能否扩张至网络空间?共同加害行为的主观要件如何及其与多数人侵权责任体系构建的关系为何?

【关键词】民法典 侵权法 民事权益 因果关系 违法性

【本文来源】《中外法学》202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