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1999年4月25日,清华大学建校88周年之际,清华大学法学院正式复建,首任院长为著名法学家王保树教授。此后,2002年6月-2008年7月由王晨光教授担任院长,2008年7月-2016年7月由王振民教授任院长,2016年7月-2022年7月由申卫星教授担任院长,现任院长为周光权教授。

1999年12月22日,法学院院馆明理楼竣工,明理楼的落成标志着清华法学院在国内法学院校中率先拥有了独立的教学办公大楼,明理楼占地面积7418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2018年9月9日,清华大学廖凯原楼(法律图书馆楼)正式交付使用,总建设面积达25000平方米,地上7层、地下3层,其中图书馆区10000平方米。

法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目前共有全职专业教师51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20人,全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8人,86%以上的教师拥有在海外长期学习和研究的经历,教师们视野开阔、治学严谨、笔耕不缀、硕果颇丰。

法学院具有高质量的本科学士学位教育,并且是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本科教育,设有法学专业和法学(国际)专业。研究生教育,设有法学一级学科所涵盖的除军事法学外的所有专业,并设有法律硕士项目和面向外国留学生的LL.M.中国法硕士项目(含国际仲裁方向)。

法学学科是清华大学重点建设、优先发展的学科之一,目前清华大学法学院已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强的科研实力。自2017年9月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以来,法学院始终重视学科发展,并于2019年通过“双一流学科”中期评估,获得评估组高度肯定。根据2022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清华大学法学院排名第31位,位列大陆地区高校法学学科第一名。自2011年首次进入世界前50强以来,法学院已连续12年位列世界前50强之列,特别是由2019年开始连续三年进入世界前30强,稳定的国际排名充分反映了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