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信息  >  正文

清华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商法和国际经济法联合研究中心2021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1-12    浏览量:

2021年11月10日,2021年度清华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商法和国际经济法联合研究中心会议以在线形式顺利召开。清华大学法学院张晨颖副教授、高丝敏副教授,新南威士尔大学法学院Deborah Healy教授、Ross Buckley教授、Heng Wang教授、Kun Fan副教授、Weihuan Zhou副教授、Lu Wang助理教授,以及蚂蚁集团毛智琪博士、国际清算银行创新和电子经济部首席经济学家Raphael Auer博士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年度会议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以“国有企业规制与合并控制的新趋势”“数字货币与科技监管的趋势”为主题。

会议第一部分由新南威尔士大学大学法学院Kun Fan副教授主持。新南威士尔大学法学院Weihuan Zhou副教授首先就中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以及国有企业改革问题进行了阐述。Lu Wang博士以中欧投资协定为视角,就国际投资协议里关于国有企业规定的情况进行了分享。随后Deborah Healy教授与张晨颖副教授分别围绕澳大利亚竞争法中的数字化发展与中国数字市场中的竞争法发展情况作了汇报。

会议第二部分由清华大学法学院高丝敏副教授主持,围绕数字货币与科技监管的最新发展动向展开。首先,Ross Buckley教授对发展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背景、形式、体系等问题进行了阐述。随后,蚂蚁集团毛智琪博士从实务的角度出发,对数字经济时代的科技监管问题进行了分享。Heng Wang教授向观众分享了其与高丝敏副教授共同完成的关于中央银行数字货币体系及其对监管的影响的研究成果。最后,国际清算银行Raphael Auer博士从金融机构的角度介绍了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发展趋势及与个人用户的关系。

最终,会议在热烈的问答环节中圆满结束。

清华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商法和国际经济法联合研究中心(JCICEL)于2019年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和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法学院合作设立。随着全球经济贸易合作的纵深发展和金融创新的日新月异,联合研究中心旨在通过促进中外学者在国际商事法和经济法的科研合作、共同培养高水平国际商法和国际经济法人才,以应对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与发展而产生的国际商贸新形势与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