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清华大学法学院本科招生新举措——“法学国际班”

发布时间: 2013-05-28    浏览量:

2013年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改革中,法学院招收“法学国际班”成为其中的亮点。招生方案公布后,引起了诸多媒体的关注,《新京报》、《京华时报》、《科技日报》等做了相关报道,并被新华网、新浪网、高考网、教育网、凤凰网、腾讯网等网络媒体所转载,引起很大的反响。

长期以来,清华大学法学院坚持国际化、重质量的办学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四年前,我们开始尝试在法学专业本科生入学一年后,选拔20名优秀学生进入“法学(国际)”项目学习,探索国际型法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经过几年的实践摸索,逐渐形成了针对性强且富有实效的“法学(国际)”项目培养模式,并于2012年对培养方案做出重大调整。在此基础上,从2013年的本科招生中,清华法学院在“法学”专业之外,正式设立“法学(国际班)”专业,简称“法学国际班”,全国计划招生20人。

“法学国际班”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的高层次法律人才,是清华法学院在本科招生、培养中的重大创新之举。随着在世界政治经济等领域影响的不断扩大,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涉外与国际性的法律事务或问题也会越来越多。在此种背景下,势必需要一批兼通欧美法、国际法与中国法,同时又具备出色外语能力的高端法律人才。当前法学本科的培养,基本上还是按照传统的方式,偏重于对国内法知识的传授,这就导致法律人才培养上的漏洞,难以培养国际型高层次法律人才,在国际法律舞台上,很难看到中国法律人的身影。为满足国家和社会对于国际型高层次法律人才的迫切需要,同时弥补传统法学本科培养模式的不足,清华法学院根据自身的培养理念和特点,在本科招生中,增设了“法学国际班”专业方向。

“法学国际班”在完成正常法学本科培养计划的同时,将配备中外名师进行双语授课,着重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和未来双语工作的能力,提供海外知名法学院访学的机会,并推出本科与研究生阶段贯通的培养方式。为了让学生具备开阔的知识视野,培养方案中包含了有关法学与国际政治与经济交叉培养的内容;课外读书计划也被纳入培养方案中,学生在课外阅读方面将受到系统的指导。此外,在如何深入知悉实践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训练具备良好的素质和思维、表达能力方面,培养方案中也均做出科学的安排。

供稿:法学院教务办

相关链接:

“2013清华大学本科招生解读”,清华大学新闻网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news/4205/2013/20130422171014152655696/20130422171014152655696_.html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于涵访谈:清华大学2013年高考招生新政”,清华大学本科生招生网http://www.tsinghua.edu.cn/publish/th/index.html

法学(国际班)——法学院,清华大学本科生招生网http://www.tsinghua.edu.cn/publish/th/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