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人物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明理人物  >  正文

“从清华园到法兰西——纪念法学家端木正校友”专题展览4月18日将举行

发布时间: 2011-04-12    浏览量:

已故著名法学家端木正先生是清华大学法学院1947届杰出校友,他为我国的法治建设和法学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院里将于校庆期间举办“从清华园到法兰西——纪念法学家端木正校友”专题展览,开展仪式暨《鸿迹——纪念法学家端木正教授》新书发布仪式定于4月18日14:00在法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欢迎各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清华大学法学院

2011年4月11日

另附:端木正校友的简介

端木正(1920-2006),安徽省安庆人,回族,字昭定,号翼天,回族教名易卜拉欣。194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政治系。1943年考入清华大学研究院法学研究所,成为该所国际法组研究生,1947年获清华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同年考取赴法留学公费生,于1948年赴法。1950年获法国巴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51年获得巴黎大学高级国际法研究所毕业文凭,同年进入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政治研究班学习。

端木正1951年参加工作,先后执教于岭南大学和中山大学,并任北京外交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等数所高等学府的兼职教授。1980年,端木正筹备恢复中山大学法律学系,任复办后首任系主任,中山大学法学所首任所长,中国法学会顾问、中国国际法学会顾问、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名誉会长,在法学、历史学、政治学等方面造诣深厚。1993年,端木正任国际常设仲裁法院(海牙)仲裁员,1985年被全国人大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制定。1990-2000年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此外,端木正还曾任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同盟中央常委等职。

端木正先后出版译、著书20种(个人或集体),国内外发表文章和译文多篇,是享有盛誉的国际法专家。他的著作或译著主要有:《法国革命,1789-1799》([法]索布尔著)、《拿破仑时代》([法]乔治•勒费弗尔著)、《世界简史》、《法国史研究文选》、《端木正文萃》、《法国大革命辞典》(主编)、《国际法》(主编)等。

端木正逝世后,官方对其的评价是:“端木正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追求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好朋友,使人民法院失去了一位好法官、好领导,使法学界失去了一位大师和楷模,使教育界失去了一位好导师。”

端木正1953年3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2006年11月28日因突发性心脏病医治无效在广州逝世,享年8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