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召开一流学科建设规划编制教授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9-18    浏览量:

9月15日上午10点,法学院组织各学科责任教授及教师代表召开一流学科建设规划编制教授研讨会,专题探讨法学院新一轮“双一流”学科规划方案编制情况。会议由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主持,刑法学科张明楷教授、民法学科崔建远教授、环境法学科王明远教授、经济法学科郑尚元教授、商法学科汤欣教授、知识产权法学科蒋舸副教授,以及法学院院长助理(挂职)孙姗姗、法学院科研办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

申卫星教授首先就法学院第一轮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做了总结,并对新一轮学科规划思路作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法学院首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做得扎实有效,不仅在中期评估时顺利通过,获得专家组“学科整体实力和国内外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的一致肯定意见,同时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学科建设目标总体达成度很高。2021-2025年,新一轮建设启动,法学院将通过自身努力,在科研成果取得、国家重点领域立法、人才培养质量与针对性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进一步提升学科的整体影响力。之后,申卫星对学校新一轮学科建设规划的工作要求以及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中的具体任务编制做了初步介绍。

各学科教授对于法学院已完成的编制情况做了充分肯定,普遍认为规划编制思路清晰、任务可行,符合现阶段清华法学学科的发展特点。与此同时,他们也分别提出了部分完善建议。崔建远教授指出,方案应进一步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相关内容,突出法学院已有的学科成效与贡献,尤其是在重大攻关项目方面对于国家的贡献。张明楷教授对于培优的具体举措提出了个人建议。王明远教授认为,部分学科的措辞及表述应修正得更加准确、统一。郑尚元教授提出了经济法学科人才引进的迫切性。汤欣教授对于商法学科的未来规划作了详细阐述,希望能够在培优举措中得以体现,并强调具备国际教育背景的人才引进已迫在眉睫。蒋舸副教授指出教师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并对知识产权法的相关课程安排提出了建议。

会议最后,申卫星教授感谢各学科组老师们对于法学学科一直以来的支持与贡献,并表示将充分采纳各位老师的意见建议,同时征求因上课等原因无法参会的学科负责人的意见来完善、充实培优举措与预期成效,将法学院新一轮一流学科规划做得更切实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