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陈旭参加法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 2021-11-05    浏览量:

清华新闻网11月4日电 11月3日下午,法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党组织生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作为联系法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的校党委委员出席党支部组织生活。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党委副书记王钢等支部党员、联系党外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任重主持。

任重介绍支部情况

任重表示,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两学一做”与法学专业相结合,将党的理论学习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与实践的系列专题活动获批清华大学教职工党支部特色活动,党支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获评“清华大学先进党组织(党支部)”。

车丕照作主题发言

支部党员车丕照作“中国的‘法律大国’地位问题”主题发言,他在回顾各国法律历史后提出,“法律大国”通常具备健全国内法治、影响他国法治、引领国际法治三方面特征,并对“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作出深入阐释。

组织生活现场

发言讨论环节,支部党员王晨光、黎宏,党外人士周光权围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和工作展开讨论。王晨光表示,要高度重视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并结合疫情防控探寻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统筹之路。黎宏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是法学研究者的使命。周光权讲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感受体会,并结合立法工作强调“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重要意义。党支部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学习。

陈旭总结讲话

陈旭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支部工作成效并指出,党支部将支部专题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联系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开展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是一次质量高、效果好的党支部专题活动。

陈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示,清华大学正在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努力迈进,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要发挥“旗帜”“标杆”的作用,要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急国家之所急,坚定信念。陈旭指出,学校党委一贯重视与基层党支部、党员的联系和与党外人士的交流沟通,今后也会持续支持法学院基层党支部的建设与发展。法学院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中央巡视整改的要求,抓好当下和中长期的发展任务,扎实推进办实事、开新局,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不断努力,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更大成效。

供稿:法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