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第十九次学生党建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1-17    浏览量: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一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弘扬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生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不断创新,法学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为主题,于11月16日下午在法律图书馆楼模拟法庭隆重召开了第十九次学生党建研讨会。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院长申卫星,院党委委员、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汪洋,院党委委员、党办主任于文晶等教职工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陈杭平主持。

研讨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申卫星院长为会议致开幕词,并作主题报告。他回顾了2020年11月16-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法治思想正式确立的历史时刻,强调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申卫星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当代法学教育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他表示,清华法学院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培养面向国内、面向国际、面向时代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努力实现国家意识、国际视野、科技素养三个方面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目标。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法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学习,迅速在院内形成学习热潮,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下称“宣讲团”),开展全国巡回宣讲。各学生党支部充分带动党、团、班集体,积极热议、持续学习,广泛开展相关活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牢牢把握精神要义,取得了丰硕成果。

宣讲团张珏千介绍了宣讲团成立以来所做的实际工作及具体成效。张珏千指出,宣讲团通过完善讲师理论学习备课机制,组织法治思想联学工作,积极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入脑入心。通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校内、本地和全国的宣讲系列活动,推动宣讲工作走深走实。

宣讲团骨干成员沈晓白以在山东省泰安市检察院作的报告为例分享了她的学习和宣讲心得。沈晓白表示,理论研究必须要深入基层,走到人民群众中去。只有和一线司法工作人员建立沟通联系,才能更准确、更直观地感受和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才能更好地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蕴含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在学中讲,在讲中学,不断丰富和完善宣讲的内容和品质。

学生党支部代表分享了各学生党支部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的优秀经验。法博20党支部书记张华从“认真学、广泛讲、全面做”三个方面具体介绍了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过程中的典型做法。本科生法0党支部书记冯梦迪指出,党支部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过程中注重贯通历史与现实,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法治认知,培育法治信仰。法研21党支部书记陈荟惠从理论学习、党史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红色主题观影等多方面汇报了党支部近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工作进展。

随后,院党委书记邓海峰为研讨会作总结发言。邓海峰肯定了法学院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面的积极成果,并为进一步有效、有情、有力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坚持思想引领,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为青年发展培根铸魂;二是坚持实践养成,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的法治人才。邓海峰表示,希望同学们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同学习宣传贯彻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核心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以扎实的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研讨会上,法学院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以及在“永远跟党走,弘扬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征文比赛中获奖的同学依次进行了表彰。

最后,与会成员全体起立,奏唱国际歌。法学院第十九次学生党建研讨会圆满落幕。

作为法学院党建工作的标志性活动,自2003年第一次开办以来,法学院已连续召开十九次学生党建研讨会。十九载党建工作扎实耕耘,十九载砥砺征程不断创新。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新时代、新征程,法学院师生将坚持守正创新,牢记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地贯彻弘扬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源源不断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矢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