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五

发布时间: 2021-12-03    浏览量:

11月30日下午,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五“明确前进方向、开拓发展新局”。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邓海峰主持。

在前期参加全校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班的基础上,会议首先组织观看了新闻联播“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视频。随后院党委副书记王钢导读了《人民日报》八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包括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等内容。

随后,副院长程啸、高丝敏,党委委员汪洋,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崔国斌、任重,先后做重点发言。程啸的重点发言题目为“百年辉煌,砥砺前行”,通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清晰地了解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人民不仅要在党的领导下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更要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高丝敏的重点发言题目为“不忘来时路,把握历史发展的大势”,她认识到过去百年的奋斗征程是不断探索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百年,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也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她指出,作为法律科研教学工作者,生逢盛世,肩负使命,更需要以担当精神和历史责任感,做好科研育人,回答好时代给与的问卷。

汪洋的重点发言主题为“明确前进方向,开拓发展新局”,他谈了对“开新局”的理解和认识,首先要活学活用党史这本“教科书”;其次要学好用好辩证唯物主义这个“方法论”;还需要谋好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他分享自己结合教学工作和学院研究生学生管理工作,把学习感悟转化为工作动力,组织法学院各研究生党团班、研团研会等组织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小组,通过研究生骨干组织专题学习、专题会讨论等方式,主动对标对表党中央、学校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

崔国斌在重点发言中,谈了自己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体会,作为知识产权学者非常关注科技创新、网络治理和环境保护等领域,认真学习了决议中的重要表述和论断。他分享,前不久在整理材料中,发现一位已经去世的知识产权法著名专家,在1980年11月的国家科委和专利局举办的全国专利法讨论会上的预言:“到那个时候(2002年),经过一代人的努力奋斗,中华民族的子孙完全可以、也应该在国际技术领域与技术发达国家进行一番较量了。”老一辈知识产权学者在百废待兴的1980年代,对于中国科技创新的未来,充满信心,让人印象深刻。他表示通过学习,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核心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且增强了克服困难,努力开创未来的信心。

任重在重点发言中,谈了其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三点体会。表示在接下来的支部工作中,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工作总结,立足于师德师风、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开展向王大中同志学习活动,围绕法学自身特点,以支部组织生活为契机,明确什么是法学大先生,为什么要做法学大先生,怎么做法学大先生。党支部积极统筹推进,将师德师风、立德树人和人才强国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法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共计12人,均参加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