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召开全院大会暨行政班子换届宣布会

发布时间: 2022-07-11    浏览量:

2022年7月11日下午14时30分,法学院全院大会暨行政班子换届宣布会在法律图书馆楼111室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刚,清华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许庆红出席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主持。

许庆红首先代表校党委组织部宣读了干部任免决定,宣布任命周光权为法学院院长,任命程啸、高丝敏、龙俊为法学院副院长;申卫星不再担任法学院院长职务,聂鑫不再担任法学院副院长职务。许庆红表示,法学院上届行政班子任期已满,学校在充分听取法学院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对法学院行政班子进行调整,希望新一届行政班子与学院党委密切配合,团结全院师生,继续带领法学院取得更好的成绩。

申卫星代表上届行政班子发言。他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法学院先后担任副书记、副院长、院长的17年工作历程,对学校上级组织的信任及培养表示感谢,对学院历届班子成员的工作以及全院师生的支持表示感激,对新一届行政班子的顺利就任表示祝贺。同时他也表示,将全力配合支持新一届班子的工作,相信在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新班子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法学院将越办越好。

新任院长周光权在发言中对法学院历届班子成员和全院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周光权指出,彭刚副校长和许庆红部长出席本次会议,体现了学校对法学院新班子的期许与重托,他作为法学院的“老员工”和“新班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表示,法学院能拥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历届班子成员的努力,新班子必须思考如何在较高的起点上再出发,在学习、传承历届班子优良传统的同时继续开拓创新,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办学质量,从各个方面全面提升法学院的各项工作。周光权指出,今后法学院领导班子要加强团结合作,行政班子和党委班子要加强沟通、互相配合;要进一步完善行政管理制度,建立公平、公开、透明的管理模式;要在学科建设上持续发力,打造优秀的学术期刊,重视国内外合作交流;要优化完善招生考试、毕业答辩等工作细节,进一步健全教育教学管理机制,把人才培养和法学院科研战略布局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法学院。

随后,聂鑫、龙俊分别进行了发言。聂鑫表示,三年来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的经历使其得到了充分锻炼,有了更全面的发展,今后作为教师仍会积极参与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龙俊表示,感谢学校的信任和学院的培养,今后将在副院长的工作岗位上竭尽所能为法学院师生服务。

之后,邓海峰代表法学院党委进行表态发言,坚决拥护学校党委对法学院新一届行政班子的任命,对行政班子的上任表示祝贺,向申卫星老师、聂鑫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祝福,并表示法学院党委班子将与行政班子密切配合、凝心聚力,不辜负学校党委的信任和全院师生的重托,共同推动法学院继续发展前行。

最后,彭刚副校长进行总结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清华法学院自复建以来,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秀成绩,是清华大学文科建设的典型案例。虽然规模不大,但依托清华大学背景,清华法学院也逐渐拥有了自己的办学优势。他指出,法学学科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当前国家社会发展的重要阶段,法学院既面临重大挑战,同时也面临有利的发展契机,如何为国家的法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满足国家发展过程中对法治人才的需求,是法学院需要深入思考、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

彭刚强调,清华法学院要在学科建设上继续进步,就必须面向主流,服务于国家法治建设及法治中国建设,保持既有的学科优势并不断加以巩固。在人才培养方面,要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优化师资结构,打造良好的办学氛围和学术生态环境。他指出,法学院拥有进一步发展提升的良好基础,院班子成员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和规矩,加倍珍惜、梳理、总结复建以来的优良工作传统,继往开来,“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经过新一届院班子的精心谋划,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都将朝着更高水平稳步发展,学院工作将获得全面的系统性提升,清华法学院将在学院党委的支持配合下,发展成为清华大学为之骄傲的法学院。

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党委委员、各学科组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办公室工作人员代表等40人现场参加本次会议,其余近50名教职工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