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与主题实践

发布时间: 2022-09-29    浏览量:

9月27日下午,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重温《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并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等12人参加了本次集中学习。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部分内容,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壮阔历程。

参观结束后,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陈杭平、高丝敏、汪洋、任重、龙俊结合学习内容分别作了重点发言。

陈杭平指出,深入学习“四史”有助于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使命担当。他结合学生管理工作与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分析了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并表示将在“知”与“行”两方面进一步加强自我要求。

高丝敏指出,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是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质朴理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性的体现。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为我国实现共同富裕打下了良好基础。我国要继续加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法治保障。

汪洋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对多党合作制度有了新定位,对民主党派有了新定义,对党的民族工作路线有了新论述,实际工作中更要切实运用好《条例》,展现新作为。

任重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注重总结历史经验,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对法律人和法学教师尤其重要。在法学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龙俊结合自身参与《民法典》编纂的经历,指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对民法研究的指导作用。他认为,对于民事法律的制定和适用都应当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路线方针,引导各类资本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服务。

法学院院长周光权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文章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要充分认识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同时,也要认识到促进共同富裕对国家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领域的立法、推动相关制度落地对促进共同富裕有着重要影响和积极作用。他联系学院实际,以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为例,分析了促进共同富裕对于院系发展的重要意义。

最后,院党委书记邓海峰在总结中指出,本次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各位老师不仅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扎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还同时将理论学习与主题实践相结合,通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切身感受党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今后,法学院要坚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持续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