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法学院学子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0-17    浏览量:

10月16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法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师生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实况直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党委副书记陈杭平、法学院教授郑尚元、研工组组长李秋甫、学生组副组长李勇德等八十余名师生党员代表在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楼模拟法庭集中观看了大会的现场直播。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法律图书馆楼509会议室集中观看了大会开幕会,并在第一时间就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开展深入学习研讨。

习近平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法学院学子们听后深受鼓舞,感悟颇深。

江超男(法博22党支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为一名法学博士研究生,我将不断加强对法治基础理论和复杂现实的深入研究,在甄别和借鉴世界上优秀法治文明成果的同时,投入更多精力关注中国本土的法治实践,深化对中国历史文化、体制机制和国情的认识,努力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的规律和经验,为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律体系贡献力量!

韩修学(公诉人22非全日制党支部):习总书记报告中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要严格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22级公诉人法学硕士班的15名同学分别来自地方人民检察院和军事检察院,在法学院的学习是加钢淬火。我们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法律知识结合起来,与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结合起来,将所学运用到经办的每一个案件中,能动履职,司法为民,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敖玉(满族)(法硕213团支部):作为少数民族青年学生,今后我一定会与其他各民族同学紧紧团结在一起,奋发有为,勇毅前行。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学好专业课,掌握真本领,才能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贡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道路上,我们要树立奋斗精神,知难而上、迎难而上,展现我们青年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李袁博(法硕211团支部):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专门的章节和篇幅强调了科教兴国的重要意义,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点让我印象深刻。作为青年学子,我将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青春热血奉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庞键铿(香港)(法硕222班):“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香港、澳门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在享受“两制”高度自治的同时,我们需要铭记,“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必须在“一国”内运行。我们必须拥护党的领导,拥护国家的基本制度。作为香港青年,生逢其时,我们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格局,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助力香港、助力国家在世界舞台散发更大光芒。

武佩瑶(法1党支部):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如今,国家治理正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刻革命之路上稳步前行,作为法律人,我们要心怀百姓、手握真理、脚踏正道,为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进一步推动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贡献青年力量。

程厚豪(法1党支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促进教育公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论述让我印象深刻。我出生于大别山区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因为教育公平惠及,我得以顺利进入清华大学就读,站在更高的平台接受更好的教育。为了公平正义,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法学专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只是一句口号,更需要我们一代代法律青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进程中不断实践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