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合作举办第四期中国法基本原则课程

发布时间: 2022-12-06    浏览量:

11月23日至29日,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由清华大学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合作举办的第四期中国法基本原则课程通过线上方式举办。本次课程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联合承办,共计63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师和私人执业律师参加学习。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出席开班式,并对清华大学继续为律政司举办第四期课程表示感谢。张国钧表示,本次课程内容相当丰富,不仅涵盖国家司法制度、民法、刑法、行政法等专门法律知识,还从宪法的角度为学员解读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使学员有机会透过了解国家大局,更好地掌握各门法律的背景。培养熟悉两地法律的人才对内地和香港的发展十分重要,此次课程再次开放给私人执业律师参与,有助于为两地发展提供更多法律人才。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晓霞对参与此次课程的学员表示欢迎,并对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继续举办以中国法基本原则为主题的课程,将帮助香港律师进一步加深对内地法律体系的认知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理解,更好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内涵、特点等,也将有助于香港法律界人士在大湾区内拓展专业服务,进而助力香港成为大湾区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中心。

为期五天的线上学习中,来自清华大学及其他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国家基本情况与最新发展、国家法律与司法基本问题、特选法律专题等进行了授课交流,深入介绍了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与热点、“十四五”时期我国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特别是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国家司法制度与改革、民法、刑法、行政法等国家法治新进展新情况进行了系统阐释,并对特区宪制秩序、香港国安法落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使得课程学习既具宏观视野又有专业深度。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振民作为指导教师出席结业式并致辞。王振民表示,清华大学中国法基本原则课程越来越成熟,成为香港法律界人士认识国家法律和两地法律交流的重要平台,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他提出,作为香港律师,要客观准确地认识祖国的法律制度、法治建设进程乃至国家整体的发展进步,这有利于“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希望大家在课程结束后继续关心和关注祖国法律的发展,为国家法治建设和“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作出自己的贡献。

自2020年开始,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清华大学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委托,由法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以线上方式举办中国法基本原则课程,迄今已成功举办四期,共有近300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师和私人执业律师参加,为学员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国家发展和法治建设、增进相互交流的学习研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