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紫光明理学术沙龙第十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3-02    浏览量:

3月1日中午,法学院在法律图书馆楼110室举办了2023年第一场紫光明理学术沙龙,本次活动也是该系列讲座的第十二讲,由鲁楠副教授担任主讲人。法学院院长周光权、院党委书记邓海峰以及20余位教职工到场参加。本次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王钢主持。

鲁楠副教授以“印度法研究:回顾与展望”为主题,从“印度法研究的早期史”“近十年来的印度法研究”“印度法研究中的热点与难点”“印度法研究展望”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印度法研究的重要性、独特性、复杂性,以及印度法研究对于改善我国国际环境、加强我国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清华法学院在印度法方面的研究已持续多年并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今后,需要强化对传统印度法的研究,同时细化印度法现代化问题的研究,更要将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充分结合,为国家培养更多研究印度法及发展中国家法律的优秀人才。

周光权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谈到,本次讲座选题角度新颖、内容丰富,兼具学术性和前沿性,聚焦了印度法领域极具研究价值的内容。期待在鲁楠老师的带领下,法学院未来能够在印度法研究方面结出硕果。接着,他对院工会精心筹备本次活动表示了衷心感谢。周光权指出,法学院一直有组织学术沙龙的传统,学术沙龙活动不仅为不同学科的老师提供了相互了解的平台,同时也增进了老师间的互动、增强了学院内部的凝聚力。希望在院工会的努力筹办下,有更多的教师和博士后能够参与到学术沙龙活动中来。

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印度法研究现状、印度专利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活动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