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聚焦两会 | 聂鑫:建议将司法公开纳入立法规划

发布时间: 2023-03-09    浏览量: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聂鑫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将司法公开纳入立法规划。

加强司法公开是落实宪法法律原则、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重大举措,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聂鑫认为,司法公开工作发展至今,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和教训,但是其涉及到的一系列法律问题也暴露出来。今年两会,聂鑫重点关注司法公开问题,他建议立足当前中国的司法公开现状,研究制定专门的《司法公开法》。

聂鑫认为,从实践情况看,至少有以下三方面问题需要在法律上作出规定:

(1)司法公开需要从法律上赋予当事人及相关利害关系人合理救济隐私的渠道和权利。

(2)需要针对司法公开数据的使用和管理,作出明确的制度安排。

(3)从正反两方面对司法公开提出要求,既要确保司法公开严守政治安全底线,又要切实防止选择性公开或者公开流于形式。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