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清华大学法学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司法专项

发布时间: 2018-12-28    浏览量:

根据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2018年12月19日印发的国科议程办字[2018]28号文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公正司法与司法为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专题任务(以下简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司法专项”)2018年度第二批指南项目已经完成立项,由清华大学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由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项目“热点案件和民生案件审判智能辅助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18YFC0831900)成功获批。该项目执行年限为三年。

“热点案件和民生案件审判智能辅助技术研究”项目聚焦六类案件,针对其司法审判的痛点、难点和共性关键技术进行研究,以期形成符合我国司法审判需要的、高效公正的智能辅助审判体系,为我国热点案件和民生案件的司法审判提供技术支持与智能方案。本项目下设的六个课题包括:

课题1:民间借贷案件复杂债权关系分析和借贷事实辅助认定技术研究;

课题2:基于专利地图的专利权属明细边界界定与关联分析技术研究;

课题3:交通事故纠纷案件跨机构损害鉴定和赔偿方案辅助生成技术研究;

课题4:面向“僵尸企业”破产案件的企业识别认定和统一裁定技术研究;

课题5:基于海事案件不同类型的业务模型及决策机制技术研究;

课题6:家事纠纷案件的家庭成员权益智能分析技术及民商事案件审判集成平台研究。

清华大学法学院自2018年3月开始正式组织本项目的申报筹备,期间对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海事法院、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国内领先的法律科技公司等做了大量的实践调研,与法学、计算机科学技术、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了多次论证研讨,最终形成了科学严谨的项目申报材料。经过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遴选推荐答辩、清华大学科研院组织的预备答辩、科技部组织的项目视频答辩和预算书面答辩、项目公示等一系列环节,最终通过竞争性选拔而成功获得本项目。

本项目集结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信息科技公司的顶尖学者和专家,组成了一支涵盖法学、计算机科学技术、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人才的研究队伍,为本项目实现学术突破、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基础与组织保障。本项目的参与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司法智库学会、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精友国际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青岛蓝海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

2018年,清华大学法学院全面开启了“计算法学”(Computational Law)学科建设。清华大学法学院创设计算法学全日制法律硕士学位项目、专门开设计算法学相关课程,致力于培养出一批既熟悉信息技术又掌握法律分析思维的复合型人才。清华大学法学院牵头联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软件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等,设立清华大学智能法治研究院,致力于开展法学和信息技术的交叉研究,最终助力建构一个符合中国发展需求与国际创新趋势的智能法治体系。

清华大学法学院此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司法专项,是计算法学学科建设中的又一里程碑事件。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一方面,清华大学法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校内外计算机系等相关院系的互动与合作,促进法学与计算机科学技术的跨专业学术交流与学科融合;另一方面,清华大学法学院将进一步深化与我国各地区、各层级法院的沟通与合作,为我国的司法审判提供法律知识图谱、数据分析以及最终的智能辅助系统,为我国的智慧司法体系建设贡献力量。清华大学法学院将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司法专项的基础上,持续推进计算法学学科建设,朝世界一流法学院不断迈进。

延伸阅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司法专项是由科技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等部门,为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组织专家制定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公正司法与司法为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专题任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司法专项的目标是面向“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积极响应“建设网络强国”、“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围绕国家智慧司法体系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使我国的司法资源优化配置理论和跨部门跨层级多业务司法协同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引领世界司法技术和装备发展的先进技术成果,初步形成以智慧司法知识中心和法检司三部门运行支撑平台为核心的国家智慧司法运行支撑体系,为实现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建成公正、透明的司法体系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