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清华大学法学院国际知识产权项目(IIP)2021班招生说明

发布时间: 2021-04-29    浏览量:

为了培养国际化的知识产权法专业人才,清华大学法学院将在2021年秋季继续开设国际知识产权项目(IIP-2021班),面向院内在读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研究生招生。

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5月21日中午12点。请在截止时间前将申请资料发送邮件至iip@mail.tsinghua.edu.cn,并将2份纸质版申请材料送到法学院明理楼107室。

一、项目介绍

清华大学法学院国际知识产权项目自2012年以来已招录9届学生。项目学生应同时完成知识产权方向专业课程和各自学位培养方案要求的课程。本项目专业课程学分可以按教务相关规定计入学位培养方案的学分总数。本项目采取课堂教学与学习小组讨论有机结合的独特教学模式。本项目提供多项专门的知识产权奖学金,开放清华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的系列研究项目和学术交流机会,组织学生利用假期去知识产权法院、境内外律师事务所和高科技公司实习,推荐优秀学生出国(境)攻读学位或交换。

项目学生完成本项目课程和毕业论文,并满足其他要求后,法学院颁发《清华大学法学院国际知识产权项目证书》。

二.学生组成和选拔方式

(一)学生组成

项目将从本院在读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中选拔,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0人。录取后,学生按正常选课程序选课(详见教务公告)。项目会定期对学生进行评估,不符合项目要求的同学将被劝退。

非项目学生可以按教务公告要求选修本项目课程,完成所有课程,考核合格后也可以申请获得项目证书。但是,非项目学生原则上不参与知识产权奖学金评选、校友辅导交流、国际会议、境外实习等培养环节。

(二)报名条件

1.本院在读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2.品行端正,富有团队合作精神;3.已修课程成绩优秀,拟撰写毕业论文选题与知识产权专业相关;4.具有较强的英文阅读、写作和口语能力,能够顺利完成英文课程学习;5.能合理协调个人课程安排,能应对高强度课程学习压力。

具有下列情形的,优先考虑:已选修知识产权专业相关课程并成绩突出;曾参加模拟法庭比赛或SRT、挑战杯、萌芽计划、“燕树棠征文比赛”等课外学术活动;有志于从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

(三)选拔方式

符合报名条件的同学应按时递交附件1和附件2要求的申请材料。法学院将组成评审小组对申请材料进行书面审核。通过审核入围的同学随后按照要求参加英文笔试和面试。笔试主要考察申请人的法律思维和英文书写能力,面试主要考察申请人的英文表达、知识结构、兴趣爱好等综合素质。

三.项目课程要求

A.在下列课程中选修10学分:

(1)Advanced Topics on Foreign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外国知识产权法专题)(2学分)

(2)Foreign Patent Law(外国专利法)(3学分)

(3)Foreign Copyright Law(外国版权法)(3学分)

(4)Foreign Trademark Law(外国商标法)(3学分)

(5)International E-Commerce Law(国际电子商务法)(3学分)

(6)Advanced Topics on Law and Technology(科技法讲座)(2学分)

(7)Internation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Treaties(知识产权国际条约)(3学分)

(8)Internet Regulation(网络规制法)(3学分)

(9)Legal Writing(I)(法律英文写作I)(3学分)

(10)Legal Writing(II)(法律英文写作II)(3学分)

说明:

*如果上述个别课程因外教原因未按计划开设,经学生申请,学科组可以审核批准学生以“知识产权法方向”的其他课程替代该未开设课程。

*同时选修“法律英文写作I ”和“法律英文写作II”者,只能充抵本项目3学分。

B.在下列课程中选修8学分:

(11)著作权法专题研究(Chinese Copyright Law)(3学分)

(12)专利法专题研究(Chinese Patent Law)(3学分)

(13)商标法及反不正当竞争法(Chinese Trademark and Unfair Competition Law)(3学分)

(14)知识产权法专题研究(Advanced IP Topics: Law and Economics Approach to IP )(3学分)

(15)网络中的知识产权法(IP in Cyberspace)(3学分)

(16)知识产权与与中国革命(IP and Chinese Revolution)(3学分

(17)知识产权实务(Intellectual Property Practices)(2学分)

(18)知识产权许可(Intellectual Property Licensing)(3学分)

(19)专利代理实务(Patent Prosecution)(3学分)

(20)知识产权法学(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3学分)

(21)知识产权管理(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2学分)

上述课程内容和课程时间可能会按规定调整,届时会及时通知。请项目同学合理安排自己的选课计划。

C.境外法学院课程:

本项目学生赴境外法学院交换时选修与知识产权相关的课程的,经审核,可以相应充抵本项目学分。境外法学院课程是否可以充抵法律或法学硕士方向培养方案所列一般课程,从院内一般规定。

D.项目论文:

本项目学生的学位毕业论文题目应与知识产权法相关,10学分。

E.法律实践:

除完成必需的课堂学习之外,学生还需完成法律实践要求。学生可以选择到外国法学院交流学习,也可以到公司、律师事务所、国际组织等实务部门实习。

本项目要求学生在本项目第1学年的学期中间不得参加校外实习。假期实习不在此限。


清华大学法学院国际知识产权项目办公室

2021年4月29日

附件1:IIP 2021项目申请说明

附件2:IIP 2021项目申请表


  • 附件【附件1附件2.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