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清华大学三院合创“首席数字官(CDO)”项目

发布时间: 2022-03-30    浏览量:

2022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软件学院、法学院三大院系深度跨融,依托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平台支持,联袂推出“首席数字官(CDO)”,旨在培养决胜全球数字经济未来的首席数字官领军人才,这也成为中国首个面向数字化转型与布局企业的最高层技术管理者创办的高管教育项目。

(一)从0到99%

首席数字官,Chief Digital Officer(CDO)。

2002年,美国Capital One任命Cathryne Doss为集团首席数字官(CDO)。这是“CDO”进入公司最高决策层的首次公众露面。然而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鲜有企业表现出对该岗位设立的迫切性。

直至2005年,雅虎邀请Usama Fayyad担任集团CDO,负责雅虎整体数据战略,构建其数据政策和系统,以及管理公司数据分析和数据处理基础设施……消息一经公布,CDO再次进入公众视线。

即便如此,根据Gartner数据显示,直到2010年,全美范围内只有15家大型公司设有CDO职位。

暗涌之势始于2012年以来的十年,并伴随疫情全面破局。

NewVantage Partners调研数据显示, 2012年,约12%的公司设有CDO职位,此时的大型公司刚刚开始接受大数据及其预期的转型影响。到2021年时,该数据已增至76%,可见主流公司在数据价值认可和投资扩张方面取得长足进步。除了急速攀升的CDO任命比例,此时96.0%的公司经由数据开发获得可量化的业务成果;99.0%的公司正在数据相关项目中持续并加大投入——

至此,公司中借助得力的CDO实现数据价值发掘与创造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再也不容小觑。

(二)确定与不确定

不断增加的CDO数量背后一直隐藏着一个深层疑问——什么是CDO——该角色需要什么技能、专业、知识,应承担多少数据治理责任,在公司汇报架构中向谁负责等等不确定性。

当今的企业相当于巨大的数据仓库,是新旧数据、活跃数据和暗数据以及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的集散地。尽管关乎CDO这一角色界定始终存有模糊,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实紧迫需求却早已倒逼出明确的CDO企业职责——

CDO任务在于管理并利用所有以上信息,经由与其他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系统深度合作,建立明晰的业务愿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变革,将数据转化为公司各部门战略资产,进而实现强劲的数据价值投资回报。

仅这些么?远远不止——

大数据时代的公司,CDO承担对不断涌出涌入数据的收集和梳理只是第一步,这要求CDO必须具备过硬的数字业务技术与敏锐的数据价值嗅觉;

CDO还意味着对企业数据可用性、有效性、完整性和安全性的系统评估和治理职责,这要求CDO使用新的数字工具与技术创造价值的过程,需建立在对其质量与安全品控及数据操作合规性熟知熟用的基础之上;

同时,在数据集成方面,要求CDO具备对企业各职能部门数据进行通盘整合应用的能力,而这一能力,则高度有赖于CDO的统筹能力与战略视野等综合管理素养。

三层能力,简而言之,专业性、明法性、战略性。

(三)1+1+1=∞

十年来商界不断重复着“Data is the new oil”,随着“数据油田”的体量指数级扩张,能够率领企业精准、安全、高效、持久挖掘到“新石油”的CDO人才正在变得愈发昂贵而稀缺——

即具备专业性、明法性、战略性的CDO人才,帮助企业进行精准、安全、高效、持久的数据价值挖掘……同时实现以上各维度能力素质的精深与融通,殊非易事,

却可实现——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 + 清华大学法学院 +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依托于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平台支持,联袂推出“首席数字官(CDO)”高管教育项目,立足新型数字产业生态塑成要素与企业数字化攻坚根本,汇融CDO能力建构要素相关领域最全最优资源,旨在培养决胜全球数字经济未来的首席数字官领军人才。

(四)聚价值 生未来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汉书·武帝纪》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科技界和文化界的两次讲话中,都曾引用此句,可谓意味深长——

手持“点数成金”密钥决胜未来的CDO们,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非常之人”,不再受限于传统学科划分下的隔阂与盲区,而是精深的、融通的、系统的、创新的,这是我们为之努力的现在,更是百花齐放的未来。

因为我们坚信:「数」可聚价值;「三」能生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