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详细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本院教师  >  在职教师

吴伟光

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背景

1.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知识产权博士;

2. 清华大学法律系/法学院 民商法学硕士;

3. 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 工学学士

4. 美国SMU大学法学院 比较法学硕士;

5. 中欧法律与司法合作项目 欧盟法文凭;

学术兼职

清华大学网络行为研究所 成员

法学院知识产权中心 成员

北京通信法制研究会 理事

北京律师协会 律师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 理事

研究领域

知识产权法、网络与电子商务法法、新闻媒体法

学术成果

(一)论文

1. 《商标平行进口的法理与政策依据分析》,载《环球法律评论》,2006年第3期,第335页至343页。

2. Regulating the Right of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in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 Vol2. No.1, 2008. ISSN (Print): 1478–9647,Inderscience Publisher. P59-74.

3. 《视频网站在用户版权侵权中的责任承担——有限的安全港与动态的平衡》,载《知识产权》2008年第4期,62~70。该文被《中国版权年鉴2009年》转摘。

4. 《卡拉OK收费:按包间还是按点播——版权特别费与数字权利管理之间的冲突与选择》,载《中国版权》,2008年第5期,第59页至第61页。

5. 《垃圾短信的界定与规治》,载《法律适用》,2008年第12期。

6. 《Peer To Peer 技术对版权法的挑战和对策》,载《电子知识产权》,2006年第3期,和《信息网络安全》2006年第3期,第26页至第29页。

7. 《美国的商标平行进口法律制度分析》,载《电子知识产权》, 2005 年第 11 期,信息产业部,第35页至第39页。

8. 《数字作品版权保护的物权化趋势分析——技术保护措施对传统版权理念的改变》,载《网络法律评论》,第9卷,第116~129页,2008年,主编张平,北京大学出版社;该文被《数字出版在线》转载,http://www.epuber.com/?tag=%E5%90%B4%E4%BC%9F%E5%85%89

9. 《我国电子商务法的一块基石――< 电子签名法>评析》,载《网络法律评论》,第六卷,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张平主编。

10. 《电子商务立法的基本原则》,载《清华法学》,2003年 第2期,第313~324页,清华大学出版社。

11. 《民间文学艺术的保护与我国的对策分析》,载《清华法学》,第七期,清华大学出版社。

12. 《欧盟是如何迎接数字时代对版权的挑战》(中文、英文双语),载《群星照耀欧洲》,论文集,朱卫国主编,法律出版社,2003年,第239~326页。

13. 《版权的技术保护与限制》,载《高新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新论》国际会议论文集,王兵主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02年5月,第111~132页。

14. 《对数字环境中的版权的权利用尽原则的一点思考》,载《高新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新论》国际会议论文集,王兵主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02年5月,第87页~97页。

15. 《国际视野下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主体的变化与权利的扩张》,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2008年会。

16. "Speeding Up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From The Universities to The Market",2007年12月10日"中韩知识产权研讨会"。

17. 《如何促进大学的技术成果向市场转移?——问题与解决探讨》,《清华大学开放创新高峰论坛暨2007企合2年会——创新、开放标准和平衡的知识产权保护》。

18. 《“112579”: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之变》,《中国社会科学学报》创刊号:http://www.cass.net.cn/file/20081028202482.html

19. 《微软黑屏方案不是一种私力救济方式》,《法制日报》2008年11月3日,http://www.legaldaily.com.cn/bm/2008-11/02/content_972625.htm

20. 《网络法律如何走过“艳照门”》正义网访谈,李旭、吴伟光

《检察日报》http://live.jcrb.com/html/2008/214.htm

21. 《“网络审判”:从网上来,到网上去——“网络审判”对现实司法影响三人谈》正义网访谈,赵晓力、李旭、吴伟光

《检察日报》http://www.jcrb.com/n1/jcrb981/ca522113.htm

22. 《商业外观的法律保护——以保护来源标识功能为原则》,载《清华法学》,2009年第6期;

23. 《中文字体的著作权保护问题研究——国际公约、产业政策与公共利益的影响与选择》,载《清华法学》,2011年第5期;该文被印制成单行本。

24. 《版权制度与新媒体技术之间的裂痕与弥补》,载《现代法学》,2011年第3期。该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1年,第5期转摘。

25. 《制度变迁过程中的媒体法律规治》,(2014年)中国法学网首发,被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国史网,中国法治网,法制网,中国(南方)学术网等媒体转载。《知识产权研究》第23卷,周林主编,知识产权出版社,2014年出版,该文在第五届“中国法治论坛”征文活动中获得优秀论文奖,并在论坛上公开演讲。

26. 《中国的制度变迁与法治建设》,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和发展:第十届中国法学家论坛获奖论文集》,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制出版社,2016年,该文获得第十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奖”二等奖,并在大会上公开演讲。

27.《大数据技术下个人数据信息私权保护论批判》,载《政治与法律》,2016年第7期。该文被人大《民商法学(复印报刊资料)》2016年第9期转载,

28. Wu, Weiguang, China’s CMC system and its Problems from Copyright Law of 1990 to its Third Amendment, Governance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n China and Europe, Edited byNari Lee, etc. Elgar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Global Development Series. 2016年1月.

29. Weiguang, Wu (2017) "The Rationale of China’s Media Regulation Policy in the Process of the Institutional Transformation," Notre Dam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 Comparative Law: Vol. 7 : Iss. 1 , Article 5. Available at: http://scholarship.law.nd.edu/ndjicl/vol7/iss1/5;

30.《从隐私利益的产生和本质来理解中国隐私权制度的特殊性》,载《当代法学》 , 2017年第4期。该文被《检察日报》2017年9月5日学术版推介,http://newspaper.jcrb.com/2017/20170905/20170905_003/20170905_003_3.htm;被《社会科学文摘》转摘。

(二)专著

1. 《电子商务法 》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4 年 8 月出版,2007年第三次印刷。

2. 《数字技术环境下的版权法——危机与对策》,知识产权出版社,2008年10月出版。

3. 《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

4. 《网络与电子商务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

5. 《网络新媒体的法律规治——自由与限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3年。

6. 《著作权法研究——国际条约、中国立法与司法实践》,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