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法治思想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习近平法治思想  >  正文

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走进海淀普惠南里社区开展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19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2021年9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以下简称“宣讲团”)在法学院党委的支持下走进海淀区羊坊店街道普惠南里社区,开展了 “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全国巡回宣讲”第21场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宣讲团为现场群众发放了讲义手册。普惠南里社区党委副书记项连芳就宣讲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项连芳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新境界,开拓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道路,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清华大学法学院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主动肩负起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任务。期望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帮助社区群众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宣讲团为现场群众发放讲义手册

随后,法学院2020级博士生、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讲师傅雪婷、张珏千分别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人本思想:以民法典为例”为主题,脉络清晰、深入浅出地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傅雪婷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总抓手。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张珏千回顾了民法典编纂工作的历程,用详实的资料和生动的案例系统梳理了民法总则及人格权编部分的条文修改。他强调,民法典编纂工作的顺利完成本身就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深入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人民立场及其展现出的人民法治观和科学方法论,深刻感悟凝结其中的人民思想光辉。


▲傅雪婷、张珏千宣讲中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归根到底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做实,把博大精深的思想观点转化为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宣讲结束后,宣讲团也践行清华大学“行胜于言”的校风,主动参与了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创建和谐社区出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本次活动也是落实清华大学和北京市海淀区校地合作的具体举措之一。

宣讲活动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居民们普通认为,宣讲活动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分析透彻,既有很强的理论性、系统性,又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宣讲团将会继续推动宣讲活动走出校园、走入社会、走进基层,引导广大人民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助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