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法治思想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习近平法治思想  >  正文

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赴贵州开展巡回宣讲

发布时间: 2023-09-06    浏览量:

8月28日至30日,清华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下称“宣讲团”)在院党委副书记陈杭平带领下赴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榕江县人民政府、毕节市委依法治市办等地开展巡回宣讲。

8月28日,宣讲团一行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宣讲暨专题授课活动。活动以视频形式举行,贵州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邓德禄,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松及全省三级法院干警参加。贵州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江波主持活动。

../../../../Downloads/cdfeb8edb70a046ad785cc097503e2a2.JPG

图为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宣讲会现场

陈杭平在讲话中表示,此次宣讲会一方面旨在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加强政治引领,促进司法工作提质增效;另一方面也是建立起法学院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良好合作关系,搭建常态化交流平台。

在题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深化司法改革”的专题授课中,陈杭平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与深化司法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审级职能改革、深化执行体制改革、深化诉源治理改革五个方面展开论述。他表示,中国式司法现代化应当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切入点,而困扰司法现代化的问题主要在于案多人少问题、司法不统一的问题和执行难、执行乱的问题。他提出,深化以四级两审终审制为目标的审级职能改革、深化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执行体制改革和深化将诉讼案件非讼化的诉源治理改革是深化司法改革的方向所在。

../../../../Downloads/cca9895764bc4c76a35f3991b46b18fe.JPG

图为陈杭平致辞并授课

随后,宣讲团博士生讲师林自立、王牧分别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司法实现”和“新时代‘枫桥经验’视野下的诉源治理”为题作宣讲报告。林自立表示,结合司法改革的最新动态来看,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能够为能动司法赋能,为能动司法提供理论基础、价值指引和正当性论证。王牧表示,在新时代“枫桥经验”视野下,法院应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多元参与诉源治理格局中,通过前端多元分流与末端司法确认来发挥推动作用。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4d58ee26990a6f235a403f2a256cc05c/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81693809768_.pic_hd.jp

图为林自立、王牧宣讲

李江波表示,本次专题授课活动,既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也是加强政法机关与高校联系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方法载体。

8月29日,宣讲团一行在榕江县人民政府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宣讲暨体育赛事法治化专题讲座,榕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龙见强,榕江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陈再勋出席活动,贵州村超组委会、榕江县足协及政府有关策划、保障部门现场参学。

陈杭平在讲话中指出,贵州村超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法治保障,此次到村超主办地榕江县开展宣讲不仅是为了更加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留下清华印记、贡献清华力量,也是为了助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树牢法治思维,为体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4d58ee26990a6f235a403f2a256cc05c/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101693812088_.pic_hd.jp

图为榕江县宣讲会现场

随后,宣讲团讲师徐伟康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体育法》及《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等内容作专题宣讲,他结合贵州村超的成功举办,从全民参与、体育组织、法治保障等方面的规定,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对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4d58ee26990a6f235a403f2a256cc05c/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121693812214_.pic_hd.jp

图为徐伟康宣讲

8月30日,宣讲团一行在毕节市委依法治市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毕节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江耀波出席并主持,毕节市分管法治建设的各部门同志现场参学。

陈杭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央依法治国办、司法部要求“将毕节打造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层示范样本”,对毕节法治建设水平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此次宣讲会能够传播法治理念,塑造法治思维,促进毕节法治建设水平的提高。

随后,宣讲团讲师徐伟康、林自立、王牧分别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作了专题宣讲。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4d58ee26990a6f235a403f2a256cc05c/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131693812545_.pic_hd.jp

图为毕节市宣讲会现场

三场宣讲会均收获好评,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巡回宣讲全面深刻、视野宽阔、内容丰富,既有政治高度和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和实践厚度,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有助于学习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能力和水平。

../../../../Downloads/bd309376d04779862d086a5cf25f87e5.JPG

图为活动留影

接下来,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将持续紧扣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线,广泛走进基层一线开展巡回宣讲,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留下更深的清华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