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 | 法学院校友恳谈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4-26    浏览量:

2021年4月25日,清华大学迎来了110周岁生日。为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法学院举办校友恳谈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历届校友搭建对话平台,连结师生情谊。

法学院院长申卫星、院党委书记邓海峰以及车丕照、王晨光、周光权、程啸、聂鑫、黄新华、陈新宇、陈杭平、王钢、龙俊、高丝敏等法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法学院2005级校友郑厚哲主持,80余位法学院师生校友参加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法学院院长申卫星首先在致辞中介绍了陈新宇副教授主编的《清听法缘:清华大学法学院院史访谈录》一书。他指出,《清听法缘》是清华法学院院史编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通过口述史的方式呈现,向读者提供了一个认识清华法学的完整视角,讲述清华法学故事、传播清华法学文化、传承清华法学精神。

申卫星介绍了法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法学院师生和校友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各位校友更多地参与到法学院的建设事业中来,一如既往地与学院携手前行。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指出,未来法学院会朝着习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合作等四个方面不断努力,争取在师生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将清华法学院发展成为国家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

王晨光教授以“追求卓越”为主题,寄语法学院的校友们无论面对多大的挫折、磨难、压力,都要铭记追求卓越,时刻保持清华法律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王晨光指出,我们正经历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法学院的校友们要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的精神,不断追求卓越,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积累点滴、厚积薄发、保持初心,在工作中有所追求、有所建树。他指出,只要愿意追求卓越,永远可以为社会作出或大或小的贡献。

周光权教授指出,清华法学院这五个字为校友们带来的附加值、含金量是不可小觑的。法学院的校友们在毕业后往往会被赋予更多的重托,这也是个人发展的重要机会。他希望法学院的校友们在工作中能够做好自己的分内事、遇到利益不争抢、遇到难点往上冲,用智慧、妥善的方式处理好、协调好各项事情。

院党委书记邓海峰在发言中对校友返校表示热烈欢迎。邓海峰指出,自进入校庆月以来,法学院教师们非常欣喜的看到越来越多的校友返校参加各种活动,校友们与曾经的恩师共聚一堂,共话情谊,重温明理精神。他表示,希望各位与会校友多多交流,借助学院提供的平台,结合校友资源与学生培养现状,促进理论界与实务界的相互联系,寻求更好的合作发展机会。

院党委副书记陈杭平作为法学院的校友和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园的求学与执教经历。他特别指出,法学院校友办未来会积极促进校友与校友、校友与学院之间的交流、合作。去年开设的明理校友公众号也欢迎大家踊跃投稿。校友们在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时,欢迎大家向学院求助,法学院会尽力成为校友们的精神后盾;也希望校友们能够积极反哺学院,为在校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

随后,车丕照教授、聂鑫教授、黄新华副教授、龙俊副教授、高丝敏副教授等教师分别回顾了自己在清华法学院的执教经历、与校友间的点滴故事,并介绍了学院各方面工作的情况。

2001级校友周倍良分享了自己下基层的工作经历。他表示,清华大学教会他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正是这股精神推动他在工作中努力拼搏。此次来参加座谈会,他要将清华的精神带回到工作中去,将法学院的关心带回到工作中去。2003级校友赵永圣表示,走上社会后,法学专业的逻辑思维能力使他在处理各项事务时能迅速反应、很快适应。

1998级校友陈洪感谢学院组织本次座谈会,让校友们有机会为母校庆生。他希望学院能够更多地强化与校友间的联络,校友们也会积极反哺学院,为学院的发展助力。2004级校友王沛目前已经是一位法学教授,她分享了求学时代与各位老师的合影。她表示,在清华法学院的求学时期是她法学生涯的开端,清华法学院的老师们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态度是她学习的榜样。随后,2001级校友周鹏、2002级校友李经纬、2004级校友陈禹橦、2005级校友陈威涛、2007级校友李晟、2010级校友杨洋等与会校友纷纷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求学时的故事与工作中的领悟。

临近会议尾声,2002级校友、法学院校友会理事杨兆全对法学院校友会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法学院校友会有两个定位,一是努力成为学院和校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二是为校友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他还详细介绍了明理年度校友评选活动的前期筹备和组织情况。

会议最后,申卫星院长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为校友们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也表示会进一步研究、采纳校友们提出的建议,未来法学院的校友工作将更加精细。他表示,清华法学院的法律教育之路筚路蓝缕,能够走出现在的道路,有老师们的付出,也有校友们的付出。法学院会在校友们的支持与帮助下越来越好,为我国法治建设事业作出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