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信息  >  正文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管理委员会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4-24    浏览量:

4月18日,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管理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国家治理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主任向波涛主持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姜胜耀,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欧阳沁,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等管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孟庆国作工作报告

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代表研究院作2022年度工作报告,从制度与组织建设、自主课题研究与校内外合作、学术研讨交流与决策咨询、科研成果产出情况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国家治理研究院一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并从团队建设、科研方向、学术活动等方面汇报了2023年工作展望。

向波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向波涛对国家治理研究院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今年研究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设计选题,充分发挥交叉学科和智库研究优势,完善校内校外协同联动机制,加强同国家决策部门的沟通合作,加快打造权威性、高规格的品牌项目,进一步提升学术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委员对国家治理研究院在团队建设、学术研究、交流合作、建言献策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与会委员建议国家治理研究院在未来继续同社会各界保持密切联系,巩固社会资源优势,加强与各组建单位的交流合作以及与相关科研机构的协同研究机制;优化完善管委会和行政管理团队会议制度,完善自主课题与兼聘研究员管理机制;紧紧锚定国家宏观治理的研究视角,明晰自身独具特色的科研定位;充分发挥自身研究特点,深耕港澳治理、政府治理等优势研究领域,探索形成权威学术蓝皮书定期出版机制,打造顶尖科研成果,开创品牌效应,将国家治理研究院建设为清华大学治理研究的重要阵地。

姜胜耀讲话

姜胜耀代表国家治理研究院向学校和管委会对研究院工作的领导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国家治理研究院在新的一年将深入落实学校科研机构改革的工作要求,继续保持既有智库建设优势,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充分协调整合各组建单位研究资源,优化校内校外协同发展模式和经费管理机制,推动研究院交叉学科研究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大力培养更多致力于国家治理研究的专业化人才,积极打造高规格品牌学术活动,将研究院工作推上新台阶,为学校新型智库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人员合影

除执行院长孟庆国教授外,还有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林来梵教授,研究院研究团队代表等人员列席会议。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国家治理研究院管委会委员和负责人团队人员调整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