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信息  >  正文

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治理创新: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5-25    浏览量:

5月20日至21日,由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的“治理创新: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姜胜耀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等国家治理研究院管委会委员,部分前国家治理研究院理事会成员和来自全国法律界、工商界、传媒界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及实务工作者参加研讨会并发言。会议开幕式由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主持。

姜胜耀致辞

姜胜耀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决策参考和理论支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制度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得到进一步彰显。新征程上,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加强党的领导、推动经济发展、推进依法治国和实现共同富裕等重大时代课题上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并承担着创新治理范式、推动全球治理重任,具有宏大的世界意义。新征程上,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应当充分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治理创新为着力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新的突破。

王广发致辞

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代表前国家治理研究院理事会成员作致辞发言。他表示,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始终坚持以探究国家治理中的前沿问题为使命,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在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为国家治理研究作出了显著贡献。希望研究院未来继续关注创新治理、现代治理、合规治理等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研究,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发挥更大影响力。

林来梵主持研讨

会议研讨环节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林来梵主持。

孟庆国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以数字化与国家治理为研究对象,对我国网络强国与数字中国建设的主要内容与实现路径作出全面阐释。他认为,数字化国家建设具体包括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文化、数字社会等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善用制度创新,积极打造有为政府、有机社会、有效市场、有力政党的“四有”数字中国。

李强发言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原院长、原国家治理研究院理事会理事李强重点探讨了基层社会治理的问题与完善。他认为,中国特色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创新的重要体现。他集中围绕“社会再组织”和“提升社区”两大逻辑,从议事制度、空间改造、民生改善、物业管理和社区提升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清华研究团队进行“新清河实验”的相关情况与研究成果。

于晓虹发言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于晓虹以政协系统为切入对治理制度创新及其扩散作出精要梳理分析。她指出,政策环境、上级倡导力度、下级学习选择是影响制度创新及其扩散的主要因素,通过构建科学的倡导——选择型创新扩散模式能够有力推动地方政府创新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田轩发言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院管委会委员田轩以经济治理为重点关注,对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挑战及对策作出深度引介与分析。他认为,世纪性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对我国经济的复苏与高质量发展提出严峻挑战,在应对这一挑战时,短期应当依靠消费带动,长期应当发挥创新引领,贯穿始终的关键是通过确保政策稳定性切实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于运全发言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对加强协同合作,深化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研究作出精炼阐述与建议。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业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政治的关键词,从管理到治理的理念转型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希望未来国家治理研究院与中国外文局继续深化协同合作,共同拓宽中观国家治理研究,在世界舞台上讲好国家治理的中国故事。

李山发言

三兔科技公司董事长、原国家治理研究院副理事长李山重点分享了对香港治理的认识与思考。他指出,繁荣与稳定是香港治理的核心关切,加强香港特区的爱国统一战线是确保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抓手。香港特区的爱国统一战线建设应当重点从推动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特区行政主导、探索经济与科技创新等方面稳步推进。

王博闻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博闻系统报告了“爱国者治港”原则下香港特区司法改革的完善建议。他认为,香港特区司法制度目前存在政治先行、效率低下、滥用复核、理解不全等问题,应当通过确保中央对司法改革的主导决定权、完善特区法官任免制度、加强审判监督等方式予以完善。

单纯刚发言

新华社参考要闻主编单纯刚以“淄博烧烤”现象为切入对创新政府治理智慧作出全面探析。他指出,“淄博烧烤”火爆出圈对新时代治国理政具有重要启示:一是应当坚持群众路线,在政府治理中明确领导干部的人民公仆属性;二是应当优化社会治理,释放社会治理最大效能,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抓手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发展。

郑韶武发言

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郑韶武系统分享了对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创新的认识与思考。他认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社会主义本质属性、坚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实践层面,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强烈的发展动力和明确的路线目标。

孙墨笛发言

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执行主编孙墨笛从智库建设层面对促进中国国家治理经验的世界传播作出系统阐释与建议。他认为,经验体系、知识体系、话语体系、传播体系是构建我国国际影响力体系的四大重要组成,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与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应当加强交流合作,促进资源整合,在务实合作中推进高端智库建设。

杨永恒发言

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国家治理研究院管委会委员杨永恒指出,国家治理创新研究应当扎根中国大地,结合国际前沿,构建中国特色制度理论体系;应当积极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大力研究具有前瞻性的理论与实践课题;应当加大文科领域研究力度,加强跨学科交流合作,共同搭建中国公共治理实践理论体系。

邓海峰发言

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国家治理研究院管委会委员邓海峰指出,法学学科是国家治理研究的重要阵地,法学研究的关注对象既有理论前沿的考量,也有制度层面的构建。国家治理的创新与实践为法学学科建设提供了宝贵研究素材,法学学科建设也将从理论研究和制度研究层面为国家治理提供指导,做出更大贡献。

彭宗超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国家治理研究院管委会委员彭宗超指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具有悠久的国家治理研究传统,积累了丰厚的研究成果及研究经验。未来国家治理研究院的研究工作应当更加关注传承与创新的结合,在弘扬传统中推进国家治理创新,并结合国家治理实践发展,推动中国传统治理理念与治理文化与时俱进。

张小劲主持讲座学习

研讨发言后,会议专设两个微讲座环节,由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小劲主持学习。

唐进演讲

中编办《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期刊主编、原国家治理研究院理事会理事唐进作“中国历代国家治理”主题演讲。他对中国自商周以来三千余年历史长河中各个朝代国家治理的经验与得失作出精要梳理,认为高度重视国家治理问题,注重传承与创新的结合,强调权力的分工制衡,坚持因势而变、探索创新,注重监察制度和央地关系改革是贯穿中国传统国家治理演进始终的最鲜明特色。

王振民演讲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振民作“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专题演讲。他指出,二十大报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极强的科学性和广阔的国际视野,并深入贯彻“守正创新”的逻辑智慧,反映了极强的历史连续性。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为新征程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全过程全覆盖的根本遵循。

甘藏春讲话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出席研讨会闭幕仪式并讲话。他指出,法治是国家治理创新的最佳方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对现代化理论认识的深化,必须在法治轨道上深入推进。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根本保障。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的历史实践告诉我们,法治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式,也是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国家治理研究应当深刻把握法治与国家治理的辩证关系,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完善法治体系建设。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