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信息  >  正文

第六届清华大学世界法治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1-18    浏览量:

11月17日,第六届清华大学世界法治论坛隆重开幕。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代表清华大学致开幕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会长许安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分别作主旨演讲,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光权、盈科律师事务所主任梅向荣作为会议承办方致辞,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龙俊主持。本届论坛以“法典化时代的法治建设”为主题,我国立法部门领导,国内外高校领导、著名法学学者以及法律实务界精英等重量级嘉宾共计六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彭刚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清华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届清华大学世界法治论坛以“法典化时代的法治建设”为主题广邀各位宾朋,旨在同大家一起为法典化时代的法治建设贡献思考和智慧。中国法典化时代的法治建设离不开中国法律实践的深入开展和法学理论的创新研究,离不开对世界其他国家先进法治经验的吸收与借鉴,更离不开高水平法律人才队伍的规划和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是贯彻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要阵地,也是推进法治理论创新的重要力量。”在法典化时代,高等院校必须担负起为国培育好法治人才的重任,努力提高法学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为国家培养和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

许安标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立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统筹谋划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立法工作取得很多新进展新成就。编纂出台民法典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开启了我国法典编纂的先河,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也为法典编纂积累了经验。未来要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凝聚立法共识,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法典和其他条件成熟领域的法典编纂工作。

杜玉波结合其长期在教育系统工作、参与教育立法的经历,就法典化时代的教育立法作了主旨演讲。他表示,法典编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把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加强系统谋划、健全工作机制、着力协同推进。在教育法典编纂过程中,应当深刻认识教育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教育法典编纂的价值导向,深入思考教育法典编纂的立法模式,切实加强教育法典编纂的理论供给。与此同时,法典编纂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需要大量懂法律、懂教育的法学专业人才,这离不开法学教育的强大支撑。在建设教育强国的大背景下,期待能够通过教育法典的编纂,为建设什么样的教育强国,怎样建设教育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供法治答案,为教育强国建设提供法治保障,为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法治力量。

张文显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法典化已经成为中国法治现代化的发展趋势,更是中华法系的鲜明特征,这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法治文明中有迹可循。他从四个方面系统分析了中华法系法典化的辉煌历史、文化底蕴和特色优势:一是以法典维护国家统一、社会稳定、人民安宁;二是以法典适应变法、新政;三是以法典实现法律统一;四是以法典彰显精湛法律技艺。张文显表示,中华法系的法典文化是中华法治文明的优秀产物,法典编纂者应逐一研究、挖掘、传承我国古代法典文化的精华,汲取营养、择善而用,推动中国优秀法律文化与当代中国法治建设的结合,推动法典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反思性借鉴,不断激活中华法系的无限生命力,为中国法治建设现代化进程中的法典编纂筑牢文化根基。

梅向荣在致辞中表示,六年来清华大学世界法治论坛已经成为全球法学学者、法律精英开展对话的高端交流平台,成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递中国法治声音的重要传播渠道,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法治建设的巨大成就,有力推动了中国与世界在法治轨道的对话交流。法典化的时代已经到来,本届论坛紧跟法治发展的脚步,总结民法典编纂的立法经验、探讨相关领域法典编纂的可能性,对当下法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梅向荣表示,盈科律师事务所与清华大学法学院构建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不断加强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继续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涉外法治等方面深入交流,努力为中国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周光权代表法学院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光临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民法典编纂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法典编纂之路,积累了宝贵经验。法典编纂是高度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时机、条件成熟时,才能进行法典化立法。在民法典编纂过程中,清华法学院多位老师深度参与立法,贡献了法典编纂的清华力量。今后,清华法学院也将积极参与法典编纂的论证、研讨工作,助力提升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他表示,今天的盛会汇聚了法学界的名家,各位的真知灼见一定能够为我国法典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提供更多建设性意见。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以“法典化时代的法治建设”为主题,通过两个平行论坛,围绕“各部门法的法典化和法典化时代的法学教育”“民法典物权编和侵权责任编中的疑难问题”“法典化时代司法实践中的疑难问题”“民法典适用中的重大疑难问题”“民法典总则编和合同编中的疑难问题”以及“民法典的编纂技术、教育功能与国际视野”等具体议题举行了六个单元的精彩会议。参会的各位嘉宾以本届世界法治论坛为平台,充分研讨法典化时代法治建设新趋势,共同探究法学教育在法典化时代的发展新方向。

下午六时许,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龙俊主持论坛闭幕式。盈科律师事务所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华和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分别为本届论坛闭幕式致辞。

李华表示,民法典编纂实现了几代法律人的夙愿,也对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法学教育必须做出积极回应,将知识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多年来,盈科律师事务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与各政法院校开展深度合作、协同育人,和清华法学院携手同行,连续六届共同举办世界法治论坛,持续为法学教育助力。未来,盈科律师事务所将始终把法治实践、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当做重要工作来一体谋划,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和法学界同行一道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事业中。

邓海峰表示,近年来法学院将目光聚焦于法治发展进程中的重点难点,在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下,以举办世界法治论坛的形式,广邀海内外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深入研讨,以求凝练出不负时代使命的一流学术成果、培养出具备全球胜任力的优秀法治人才。今天会议的各个议题清晰展现了民法典时代法学学科发展和法治路径选择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以独到的法治智慧与权威的学术见解,为法典化时代的法治建设和法学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本届论坛的成果不仅将进一步强化法学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工作,也必将为构建日臻完善的法律治理体系添砖加瓦,为中国法治现代化提供助力。

至此,本次世界法治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法学院微信公众号随后将继续推出与会嘉宾发言纪要,敬请关注。

会议纪要:

平行论坛一第1单元:https://mp.weixin.qq.com/s/IIQk92L3fGlugg3e47jyMQ

平行论坛一第2单元:https://mp.weixin.qq.com/s/2rhMAypl0EQ5se_3_U-Z4g

平行论坛一第3单元:https://mp.weixin.qq.com/s/xQrLPpK4gV2ngxiPQWc8rQ

平行论坛二第1单元:https://mp.weixin.qq.com/s/Fjitvw1z6RLK5uTUKiqiAw

平行论坛二第2单元:https://mp.weixin.qq.com/s/ajV0KEJ5d7Lwvg6HHzUHZA

平行论坛二第3单元:https://mp.weixin.qq.com/s/TYEJ_xhMRtVHFE5LB6jFU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