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信息  >  正文

清华大学国际争端解决研究院管理委员会召开2023年度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1-03    浏览量:

2023年12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国际争端解决研究院管理委员会2023年度会议在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楼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主任彭刚,文科建设处处长、研究院管理委员会委员杨永恒,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法学院副院长、研究院管理委员会委员程啸,国际争端解决研究院院长陈卫佐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主持。

陈卫佐代表研究院汇报了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在过去的一年里,研究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根本要求,继续齐心协力,应发展之所需,急国家之所急,深入研究国家委托的前沿课题,承担国家急需的研究项目。研究院在智库机构成果、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三个主要方面再创佳绩,成果显著。陈卫佐还介绍了研究院2024年工作计划。

管理委员会成员就相关事项进行了交流讨论。杨永恒从人员队伍建设、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品牌化大型活动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程啸建议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抓住核心问题,以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为引领,予以重点突破;要整合校内校外资源,加强对外合作,在经费方面则要着眼于未来长远发展,未雨绸缪。

邓海峰代表法学院提出,如何把建设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的任务落实好是研究院目前的重要任务之一。建议集中整合年度工作计划中所提到的研究课题,以突出重点。邓海峰高度肯定了研究院首任院长张月姣老师在过去的几年里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张老师今后继续支持研究院的工作,也希望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向张老师请教,共同把研究院传帮带的工作做好。

最后,彭刚代表管理委员会对国际争端解决研究院在过去的一年里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研究院未来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涉外法治是中央高度重视、对法学学科建设和法学人才培养来说均十分急迫的领域,清华大学法学院要在这方面有所贡献,研究院义不容辞。法学院还要在更高的政治站位上来布局研究院的工作,把研究院的发展和整个涉外法治学科建设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此,研究院要在法学院整体部署下深度开展相关工作,一方面为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做出新贡献,另一方面与相关实务机构展开密切合作,更好地把握和应对涉外法治和国际争端解决的第一线实际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清华大学国际争端解决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10月18日,旨在围绕国际争端解决打造高水平研究平台和对话平台,就国家急需、影响深远的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为和平、依法、公正、高效地解决国际争端、推进全球法治建设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做出清华大学的贡献。研究院首任院长为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原法官、原主席张月姣教授。自2023年12月25日起,研究院院长为清华大学长聘教授陈卫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