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信息  >  正文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景汉朝做客国是大讲坛 阐释我国司法改革的规律性认识

发布时间: 2024-01-12    浏览量:

1月6日,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是大讲坛”第四期学术讲座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景汉朝作“我国司法改革的规律性认识”主题讲座。清华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姜胜耀主持讲座。

姜胜耀主持讲座

姜胜耀表示,景汉朝会长在我国法学理论研究尤其是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中取得众多成就,拥有丰富的司法实务工作经历,特别是长期参与我国司法改革实践和顶层设计工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其演讲将推动大家强化对我国司法改革的全面理解,激励大家为助力司法体制改革贡献力量。

景汉朝作主题演讲

景汉朝紧扣我国司法改革这一主题,围绕司法改革的发展逻辑与目标、司法权的基本定位与司法职业化、司法信息化改革、司法改革必须从中国国情出发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深入阐述。景汉朝表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司法改革的发展逻辑是一个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过程,形成了由强调当事人举证责任,逐步到庭审方式改革、审判方式改革、诉讼制度改革,最后到司法体制改革的发展逻辑。司法改革的目标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景汉朝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司法信息化走在了世界前列,充分体现了新技术与司法的深度融合,是一场司法革命,已经在世界上树立了网络覆盖最全、数据存量最大、业务支持最多、协同范围最广、智能服务最新的样板,将引领世界司法潮流。

他认为,影响我国司法改革的国情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国家结构,二是我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对法治、对司法的影响,三是文化传统。

讲座现场

本期“国是大讲坛”学术讲座活动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同步进行,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光权,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林来梵,法学院教授陈杭平、副教授任重参加讲座。来自各高校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法律工作者现场聆听讲座,全国各地数万名听众通过线上方式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