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实习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实习  >  正文

双休日实践——京都律师事务所

发布时间: 2017-04-20    浏览量:

2016年12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法学院四十余名同学参加了由团委实践组组织的双休日实践活动,参访了在刑事诉讼领域居于全国领先地位的京都律师事务所。

(参访同学与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们合影)

在到达京都律师事务所后,京都的工作人员热情欢迎我校学生。参与实践的同学们首先观看了为庆祝京都二十周年而拍摄的首部反映中国律师职业精神和面貌的纪录片,感受到了来自京都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崇高的职业精神和强大的社会责任感。

(律所工作人员与同学们一起观看纪录片)

在了解完京都律师事务所的概况后,学生代表发言感谢京都给予的宝贵机会并提出同学们对于职业选择、继续深造等方面的困惑,这些困惑在随后的问答环节得到了优秀的律师前辈们耐心详细的解答,同学们受益良多。

(学生代表进行发言)

短暂的交流会结束后,京都律师事务所向清华大学法学院赠书,并赠予所有参与实践的同学京都律师事务所的所刊。

(京都律师事务所向清华大学法学院赠书)

(同学们参观律师事务所)

最后,同学们诚挚地感谢了京都律师事务所给予的宝贵机会和盛情接待,感谢京都律师事务所对于清华大学法学院的支持,并合影留念。

(同学们与京都律师事务所合影留念)

附部分问答:

Q:法学专业的职业选择问题?

朱律师:我也是从体制内出来的,每个人各有其不同的原因、经历、追求。我认为没有什么对错,关键是要喜欢。我个人认为,有机会在体制内工作可以一试,如果觉得不适合还可以再出来。相反,如果一开始选择了律师,日后想再去做检察官、法官,目前来看是不大可逆,这是从一个比较实用的角度来看。

孙律师:对于职业选择的摇摆,我想说的是法律工作的共通之处就是专业。就像曾律师所说的让自己拥有选择权——其实就是专业能力,打铁自身还要硬。无论任何职业,只要有广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案件、社会、当事人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Q:关于非诉律师?诉讼律师和非诉律师的差别?就业前景??

肖律师:差别主要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内容、范围上,非诉业务主要包括商业交易结构的设计(如公司收购、发行股份、发债等),还有一些日常事务(合同拟定);另一方面是思维上,诉讼业务对抗性很强,往往争锋相对,对律师的心理压力较大;非诉业务更像是商业思维,在磋商沟通之中,不能用诉讼的思维惯性去据理力争;非诉律师进行的是商业活动,帮助客户完成商业交易、实现商业目标,需要一种全面系统的思维方式,要求的知识面要广。

Q:律师的生涯规划?

邹律师:好律师不是规划出来的,是听从内心召唤的。好的律师本身就是适合当律师。看案子的时候像在看侦探小说,在看理论的时候我觉得那是人类理性对这个世界的高度凝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