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招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硕士生招生  >  正文

清华大学法律硕士(计算法学)研究生学位项目介绍

发布时间: 2021-09-27    浏览量:

一、项目简介

清华大学于2018年正式批准开设了“计算法学”方向全日制法律硕士学位项目, 目前已经有2019级、2020级、2021级三届学生在读。2022年的全国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目录中,法律硕士(计算法学)将作为独立专业方向进行招生,欢迎有志于从事互联网、数字经济、信息技术产业与法律交叉领域研究学习的学生报考。本项目毕业生由清华大学授予法律硕士学位,毕业后的主要就业方向是从事与互联网、数字经济、信息技术产业相关的公司法务、律师、公务员、技术工程师等岗位,也可以进一步在国内外继续深造。

二、培养目标和培养对象

法律硕士专业计算法学方向是以计算法学为特色的法律硕士(非法学)学位项目。本项目面向全国招收优秀学生进行法学与信息科学等方向的交叉研究型学习,致力于培养出一批既精通法律规则又熟悉信息技术的高端复合型人才,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为法律行业和法治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本项目招收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掌握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知识的非法学专业的毕业生。

三、基本要求

通过系统的培养,本项目毕业生应能够掌握法学基本原理和信息技术在法律行业的应用方法。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律职业伦理原则;能够具备从事法律职业所要求的法律知识、思维习惯、法律方法和职业技术;能综合运用法律和信息技术知识,具有独立从事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相关法律实务工作的能力,达到有关部门相应的任职要求;能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外语资料。

四、培养方式

1、通过课程教学、实践必修环节训练和学位论文撰写,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信息技术相关法律问题的能力。

2、必修课的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其中考试课不得低于总科目的80%。考核办法可以灵活多样,重在考察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理论和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能力和方法,减少对机械性记忆的考核。

3、实行双导师制,并成立导师集体指导组。第一导师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具有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教师担任;第二导师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社科学院、电子系、网研院等相关院系的教师或实务部门的资深专家担任。成立计算法学方向导师集体指导组,采取集体培养与导师负责相结合的指导方式。

4、建立具有广阔视野并传递前沿信息的交流平台。聘请计算法学相关实务部门的专家参与研究生的教学及培养工作,积极举办计算法学相关方向的学术会议、讲座等活动,扩展计算法学学生的视野和学术交流能力。

5、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在传统班级之外设立“计算法学班”和支持清华大学学生智能法律兴趣团队,为本项目学生提供符合计算法学发展方向的实习机会,设立专门面向计算法学方向学生的科研实践创新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实践创新活动,促进计算法学方向学生协作开展科研实践创新活动,并推动相关研究成果向社会发布和转化。

6、采用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学生法律职业伦理和计算法学相关职业能力的培养。职业伦理包括法律职业道德与执业规则;职业能力包括计算法学职业思维、法律语言和编程语言、计算法学方法及知识、通用工作能力。

五、修业年限

全日制学习方式,学制三年。

六、学分要求

采用学分制,总学分要求为 81 学分,其中法律硕士通用必修课为 34学分,计算法学特色课不低于 22 学分,实践必修环节 15 学分,学位论文 10 学分。

七、联系方式

邮箱:computational_law@mail.tsinghua.edu.cn

可以关注“清华大学智能法治研究院”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