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荆州日报]专注本职工作 争当践行群众路线“排头兵”

发布时间: 2014-06-16    浏览量:

当前,荆州开发区正在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开展效率提升年活动,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立足本职工作,如何认识以及践行群众路线成为重要问题,我认为,应力争做到两点。

一是要端正工作态度,虚心向群众学习。就我个人学习认识而言,群众路线本质上是一种指导思想,它明确了我们工作中的几个重要问题:我们是谁,我们为谁工作,我们依靠谁去开展工作。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把这种群众观点贯彻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去。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认识党的群众路线。

——别拿自己不当群众。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思想在于正确认识自己是群众中的一员,只有真正“认清”自己,才能在工作和生活中摆正位置,进而正确对待群众,善待群众,把群众当做亲人。反观那些脱离群众,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官员,往往都是不把自己当群众,自以为高居群众之上;恰恰是像焦裕禄、涂红刚那样的好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才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常与群众换位思考。刚参加工作时,碰到上访的群众我也曾唯恐避之不及,遇到群众要求曝光党和政府的负面新闻,也曾习惯性的抵制。后来我经常反思,当群众放下尊严,跪在政府门前乞求解决问题的时候,当事人心里该是一种怎样的凄凉和无助?假如你或者你的亲人就是那个孤立无助的下跪群众,你会怎么想,又会怎么做?如果能经常这样将心比心,我们就一定能端正态度,善待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虚心向群众学习。作为年轻公务员,我们充满工作热情,但实践经验相对不足;我们渴望担当,但做事往往略显急躁。这些都要求我们要更加深入基层一线,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工作中的领导和同事们学习,向园区的企业家们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坚信,只要我们端正态度,乐当群众的“小学生”,就一定能够赢得群众的认可,收获工作的喜悦!

二是要专注本职工作,努力为群众办实事。我认为,年轻党员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安心本职工作、专研本职工作、热爱本职工作,争创工作佳绩,以此作为检验自己践行群众路线成效的唯一标准。

——安心本职工作。作为青年人,我们在工作中经常遇到很多困惑,时有挫败感。一位前辈曾对我说:任何时代,有思想的青年人都有迷茫,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你所要做的,就是“慢慢来”。面对充满困惑的年轻人,杨绛女士说“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我经常反省,自己的迷茫是否因为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清代学者周容曾讲述过《小港渡者》的故事,他得出的结论是:天下之躁急自败。通过思考,我得出的结论是,迷茫和困惑大家都会有,每一个时代都会有,这是我们不能选择的现状,我们要做的就是安心工作慢慢来,在生活上知足,在学习上知不足,在工作上不知足。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这样才能尽快走出迷茫,收获成熟。

——专研本职工作。在开发区办公室工作,我有三个深刻感受,一是善待小事;二是勇于担当;三是用心做事。古人说,“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宰相和将军尚且都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何况我们刚参加工作的青年人呢?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真对待每一件工作小事,从小事做起,把工作做好。工作中担当精神尤为重要,不能习惯性的推脱工作和畏惧困难,先把事情承担下来,再想办法客服困难努力把事情办成,这就是我对勇于担当的理解。特别喜欢一本书《用心才能做好》,这缘于工作中的切身感受,认真对待工作一般能保证完成任务,但是要把工作做好非用心不可,也唯有用心做事,才能收获个人的成长。

——热爱本职工作。唯有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才有可能真正把工作干好。坦率的讲,一般人很难达到像涂红刚迷恋自己本职工作的程度,但是我们可以从喜欢自己的本职工作,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做起,把职业当事业,勤勉敬业、争创佳绩,用工作实绩来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古人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有意识地培养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既有利于我们专研创新,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可以让我们保持良好心态,把干好工作当作一种快乐、一种幸福、一种主要的生活方式。

安心本职,专研本职,热爱本职,把职业当事业来对待,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创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争当践行群众路线的“排头兵”,做一名称职的开发区人!我将扑下身子继续耕耘在开发区这片热土上,播种自己的无悔青春!

□荆州开发区办公室 瞿俊森

原文链接:http://news.cnchu.com/jzrb/html/2014-05/07/content_15906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