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培训工作  >  培训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法律风险管理人才培养计划”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 2022-11-29    浏览量:

11月27日上午,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联袂打造的“法律风险管理人才培养计划”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六十五名法律实务界人士和企业管理者参加在线学习。法学院副院长龙俊、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以及项目组成员出席了开班式,开班式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干部教育中心主任刘辉主持。

首先,龙俊向所有参加培训项目的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此次培养计划的背景,同时结合自身参与《民法典》立法与相关司法解释的起草工作谈到,近两年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法律法规数量不断增加,企业不仅需要知悉和适应规则的变化,更应当充分了解和掌握规则的实质内涵,从而对可能发生的法律风险作出预判、有效应对。他希望学员们能够通过此次培养计划掌握规则背后的原理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提升和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

随后,彭宗超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研究部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内容进行了发言。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包括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因此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每一位公民都应增强法律意识、防范法律风险、提升法律服务能力。他还结合公共管理学院院史和学科发展优势,强调了法律与公共政策的密切联系以及法律在公共政策制定中的重要性,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培训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最后,刘辉结合两位老师的发言进一步强调了公共管理与法律两门学科相结合的重要性,提醒大家风险防范不仅是法律问题,更是每一位企业经营者都要重视和应对的问题,希望学员们能够通过本项目的学习将法律风险防范知识运用和服务于社会需求的第一线。

本项目针对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人才,围绕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企业法律风险、经营风险、竞争风险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引导企业管理者认识未来发展方向,增强风险意识,提高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和自身竞争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